嶺南大學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2018年11月7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包括劉紹銘教授潘蘇通先生以及謝仕榮博士, GBS

 

嶺大將於11月22日(星期四)在校園內的陳德泰大會堂舉行第49屆畢業典禮,頒授上述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將由嶺大校監、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GBM, GBS主禮。

 

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人士簡介:

 

劉紹銘教授  Prof Joseph Lau

 

劉紹銘教授是著名的現當代中國文學學者、教育工作者、翻譯家和作家,致力於現當代中國文學的保存、研究及傳播,並在翻譯界和跨文化傳播方面有卓越貢獻。

 

劉教授曾先後任教於美國邁阿密大學、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和夏威夷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又曾任柏林自由大學及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訪問學者。他曾任嶺南學院(嶺南大學前稱)中文系訪問教授,並於1995年轉任學院的文學院院長及翻譯系講座教授。其後曾任嶺南大學中文系系主任,2004年退休後獲頒榮休教授銜。

 

劉教授致力於中國文學的跨文化傳播工作,他編輯及翻譯了無數書籍,不少作品更被廣泛應用於美國的標準教科書名單上。其中與葛浩文教授合編英文版《哥倫比亞中國現代文學讀本》,及與閔福德教授合編《含英咀華》(上卷:遠古時代至唐代)的英譯本更被譽為西方學術界最完備的英譯本編選集之一,促進了中國文學在英語學術界的教學及研究工作。此外,劉教授亦醉心寫作,多年來以筆名「二殘」為香港及台灣報刊撰文,文章風格舒徐有致,行文風趣幽默,且作品種類繁多。

劉教授在學術研究和文化傳播方面的成就獲得不同機構的嘉許,包括美國的社會科學研究委員會、美國學術協會理事會、洛克菲勒基金,以及台灣的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行政院文化規劃及發展局及蔣經國基金會等。

 

劉紹銘教授將獲嶺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潘蘇通先生  Mr Pan Sutong

 

潘蘇通先生是一位跨國企業家,他於1993年創辦了松日集團,從事數碼電子消費產品業務。他現為高銀金融地產控股有限公司(高銀集團)主席,其管理業務涵蓋地產、金融投資服務、國際紅酒業務、高端電子產品等。

 

潘先生一直致力回饋社會,支持教育和醫療工作不遺餘力。2014年,他捐款予嶺大成立「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並於2018年提升為「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匯聚滬港兩地經濟人才,就兩地合作等課題進行研究和推廣。他又支持嶺大成立「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促進大學生在創新創業知識方面的培訓與應用。他亦曾捐款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就遺傳性大腸癌進行基因診斷及研究。潘先生早年於家鄉韶關捐款支持中學修建校舍,並成立教育基金,為貧困學生提供援助。

 

潘先生積極服務社會,於2017年聯同其他商界領袖成立一帶一路總商會,協助中華商界開拓「一帶一路」商機,他又捐款成立基金會並擔任主席一職。他曾擔任中國工商業聯合會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香港團代表,並於2018年當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現任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名譽會長、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第八屆理事會首席會長、香港馬球發展及推廣協會主席,以及國際馬球聯合會副總裁等職務。

 

潘蘇通先生將獲嶺大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謝仕榮博士, GBS  Dr Edmund Tse

 

謝仕榮博士現為友邦保險集團的非執行主席,亦是友邦保險基金會的主席。謝博士是從事保險業多年,他曾先後出任友邦保險主席兼行政總裁、美國國際集團高級副主席、及聯席營運總裁(當時友邦保險是美國國際集團(AIG)旗下的公司),領導集團全球人壽保險業務。

 

謝博士帶領保險業界作出多項突破,其中包括於1970年將代理人制度引入台灣,並於1992年成功把該制度引入中國。時至今日,代理人仍是保險業主要的分銷渠道。謝博士亦是保險業諮詢會委員任期最長的委員,為促進香港保險業發展提供專業建議。謝博士又支持慈善工作,作為友邦保險基金會的主席及謝仕榮、衛碧堅基金會的主席,他負責監督基金會大量資金的分配,用以支持教育、社區和醫療機構等各種慈善項目。

 

謝博士對保險業及社會的貢獻為他贏得多項榮譽與獎項,包括200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的金紫荊星章,亦分別於1998年及2002年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及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他在2003年獲選為業界享負盛名的「全球保險名人堂」的成員,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並於2017年獲太平洋保險會議頒發大會首個終身成就獎。

 

謝仕榮博士將獲嶺大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