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成立 「香港1967年暴動資料庫」計劃

2018年12月11日

1967合作備忘錄

楊宇杰先生(左一)、劉智鵬教授(左二)、林占士先生(右二) 在嶺大鄭國漢校長(右一)的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

為保存及管理六七暴動的相關資料,香港見證1967有限公司將支持嶺南大學(嶺大)成立「香港1967年暴動資料庫」,作為保存及管理相關資料的學術平台,蒐集所得的文獻、圖像、影視及實物資料加以分類、整理,並有系統地存放在資料庫中,以供學者、研究人員及公眾人士查閱和使用,協助復原六七暴動的歷史圖像。該計劃由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承辦,並於今日(12月11日)簽署合作備忘錄。

 

鄭國漢校長在備忘錄簽署儀式的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六七暴動51周年,事隔剛好超過半個世紀。今天的年輕一代對事件的來龍去脈可能印象比較模糊,甚至有人未曾聽聞香港曾經發生過六七暴動。不過,當年事件的親歷者肯定記憶猶新。」他續表示:「1967年是戰後香港最動盪的一年,嶺南大學也在這多難多變的一年在香港復校。六七暴動不但為香港社會帶來即時的衝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一代人的成長路向。」鄭校長亦代表嶺南大學感謝香港見證1967有限公司資助嶺大成立該資料庫,為嶺大發展六七暴動研究學術平台打下堅實的基礎,並祝願計劃順利開展,圓滿成功。

 

香港見證1967有限公司主席及創辦人林占士先生當年是一位年青督察,他致辭表示歷史事件包含不同界線與角度,五十年前後的看法亦有轉變,當年不同背景的人士亦曾為香港貢獻;所以「香港1967年暴動資料庫」的成立目的並非判定對錯,而是要反映各方觀點,讓後人了解事件的起因、經過及結局。

 

香港見證1967有限公司創辦人楊宇杰先生當年是被捕人士,他指出1967年暴動是香港史上的重要事件,但至今相關的研究仍然非常有限,因此有必要找出歷史真相。楊先生闡明成立資料庫的三項意義:首先收集文字、視頻、口述歷史等多元化史料,讓相關討論基建於史實;繼而推廣資源共享,讓各界人士能夠接觸這段歷史;最後,將1967年暴動放於更寬闊的中、英、甚至世界歷史圖像,研究戰後反殖民浪潮等宏觀議題。

 

在嶺大鄭國漢校長見證下,香港見證1967有限公司主席及創辦人林占士先生、香港見證1967有限公司創辦人楊宇杰先生及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嶺大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教授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資料庫將以電子形式為主,設於嶺南大學圖書館網站內,並開放予公眾人士查閱和使用。計劃為期3年,擬定由2019年1月啟動,並預計於2021年第一季開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