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辦創新及城市可持續課題的週年公眾講座暨 「政策研究博士課程」啟動禮

2019年1月10日

一眾嘉賓於典禮上合照。

「政策研究博士課程」課程小組和學生於典禮上合照

嶺南大學(嶺大)社會政策與社會變遷研究中心及研究生部於2019年1月9日共同舉辦有關創新及城市可持續課題的週年公眾講座暨「政策研究博士課程」啟動禮。這個博士課程是大中華地區首個和唯一的政策研究專業博士課程。

 

「城市可持續性的變革性創新」週年公眾講座由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科學政策研究組的Adrian Smith 教授主講,並假座香港總商會舉行。他在講座上闡述了數碼時代泛現的草根階層行動以及來自社會基層對更可持續城市發展的追求。這次講座的出席人數相當踴躍,主講者討論了推進變革性創新的實踐意義,並指出一系列的創新可以如何為流動性、能源、住屋、閒暇和生產活動等實現優化和帶來更具效率的城市系統。

 

事實上,這些課題與嶺大開辦的「政策研究博士課程」息息相關。有關課程現已接受報名,並將於2019年1月迎來首批學生。「政策研究博士課程」會由知名學者任教,前任政府官員亦會蒞臨分享經驗。此外,學員也有機會前往英國巴斯大學和牛津大學等著名院校交流學習。有關的課程致力培訓熱衷研究公共政策、有志提升學理基礎的專才,使其可以更深入瞭解醫療、住屋、勞工、教育、社會福利等政策範疇所面對的挑戰。

 

嶺大副校長兼研究生部總監莫家豪教授指出「政策研究博士課程」將可彌補本地高等教育在培養政治專才方面的不足。他表示:「我們的課程將能提供堅實、系統化的政策培訓,為相關人士提供高層次的思維訓練。」莫教授相信課程的畢業生將能為政府及智庫提供所需的高層次人才。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在視像訪問中亦深表同意,他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為例:「我在公共領域服務接近二十載。在非政府組織、教育界和公共行政這些範疇,針對高層次研究和政策思考的深入培訓仍有待改進。香港正正需要這種專業的博士課程,特別適逢現時粵港澳大灣區的急速發展。」

 

緊隨社會政策與社會變遷研究中心的「城市可持續性的變革性創新」週年公眾講座暨「政策研究博士課程」啟動禮後,嶺大將於2019年1月10-11日在屯門校園舉行「數字時代的幸福、不平等及政策創新」工作坊,屆時探討的問題包括:「新科技對我們的生活機會、幸福和社會不平等帶來甚麼影響?」、「科技如何重塑社會政策議題?」以及「新科技從甚麼嶄新途徑協助社會政策的傳遞以及使市民更好地瞭解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