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校音樂家吳智誠助學生「發聲」

2019年3月28日

駐校音樂家吳智誠助學生「發聲」

在歌劇、清唱劇、獨奏和新派音樂各方面的演出均享譽國際的吳智誠(Stephen Ng)博士,於2019年2月至4月期間獲黃炳禮音樂及演藝部邀請,成為嶺南大學駐校音樂家。除了擔任教授及指導工作,同時也希望藉此激勵學生去尋找自己的聲音。

 

吳智誠博士生於斯,長於斯,自五歲起便開始彈奏鋼琴。就讀聖保羅書院的期間,音樂方面表現出色,及後因整體成績十分出眾,被香港中文大學優先取錄入學,最後更獲頒一級榮譽學位畢業。

 

隨後,吳博士於新英格蘭音樂學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of Music)完成碩士學位,繼而前往印第安納大學深造(Indiana University),並獲得音樂博士學位。自2002年起,他為佛羅里達州迪蘭(DeLand)的斯泰森大學(Stetson University)擔任聲樂學院教職員。自2010年底至今,他一直是賓夕凡尼亞州西切斯特大學(West Chester University)聲樂學院的成員。

 

最近我們在校園裡和吳博士暢談有關他的音樂之路,他的教學生涯以及在嶺南大學的校園生活。

 

你在中學時是理科學生,為何在大學卻選修音樂系呢?

 

縱使當時沒有視音樂為我的終生職業,我入讀香港中文大學就選擇音樂為主修科。然而,我從來沒有特別渴望成為醫生或建築師,因此在剩餘的選擇裡就揀選了音樂。

 

我花了四年的時間來研讀首個學士學位。起初我是一名鋼琴家,其後涉足敲擊樂,接著便開始學習聲樂。這一切都是良好的音樂訓練,我一直期望可以不斷學習,故決定申請入讀海外的研究生學院。

 

直至今天,我已在賓夕凡尼亞州生活了九年,加上大學的教學生涯,時間共長達17年。

 

你的父母是否曾反對你以音樂作為事業?

 

當然有,當時要去說服他們一點也不容易。不過,身為一個學生,我當時擁有很多選擇,並相信大學教育整個概念是讓學生可以去涉獵不同的範疇。大學裡有一些通識教育課程,因此有機會讓自己考慮是否真正對一個主修科目感興趣。

 

我認為學生們能保持開放的態度培養不同的興趣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已也是以此作目標,這意味著我當時很清晰地決定了專攻音樂,並要升讀研究學院繼續深造。

 

你美國和香港的學生有什麼不同?

 

我發覺香港的學生在課堂上通常都表現得很安靜,但事實上他們並不屬於安靜的一類人。他們有很多意見,似是有點害怕說出口或表達意見。下課後,他們會個别上前找我談話及發問,但我總是告訴他們,不要害怕犯錯,因為這正是一種學習方法。

 

你對嶺南大學學生有什麼印象?

 

非常正面! 他們很有好奇心,很渴望去學習新知識,委有趣和精力充沛。總括來說,每當看到他們弄清楚一點事情和拿捏到新技巧時,我自己也感到興奮。

 

對我來說,比起教授音樂主科生,我覺得教他們更為有趣,因為他們是真心想學習,而不是因為他們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才去上課。

 

為何你會選擇專注於古典音樂?

 

坦白說,我並不知道為何。我也喜歡聽其他類型的音樂,只是音樂換上不同方式跟我說話。音樂就是有種力量去改變我們。它是一種我們無法看見或真正理解的東西。

我相信古希臘人認為天文學和音樂好比一枚硬幣的兩面是對的: 太陽和月亮的運行如何影響我們是可以理解的, 但音樂就完全不能。

 

你最喜歡哪一位古典作曲家?

 

無論如何也是巴哈。試看看我們所謂的西方音樂傳統,自17世紀的巴洛克時期開始,音樂開始變得更加形式化。在這種情況下,作曲家要告訴我們的第一件事就是我們必須回歸到巴哈的音樂。無論我們變得何等現代化,那個時期正是我們常常回顧的年代。

 

我覺得巴哈當時是利用音樂來表達自己的信仰和情感。由於他身兼四個不同教會的音樂總監,他每週經常要作曲和綵排。或許他已經重用了一些曲目,但你看他何其精準地運用音樂來完成他的工作,這令我非常著迷。

 

試過在演出時失準嗎?

 

經常有,表現失準是表演者的人生一部分。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們卻可以從錯誤中學習 ,繼續向前行,期望下次更佳的演出。我在這些日子,我會視「錯誤」成我的朋友。 「他」告訴我們一些我們或許不願意聽的事,但到了最後,我們會發現「他」是為我們著想才這樣做的。如果你不這樣去想,你會變得很沮喪,或是會放棄。

 

最近在香港其中一場演出並不完美,但對於當日所發生的事情,我現在處之泰然,只要我做足準備工作,便沒有遺憾了。幸運的是,我能夠說,在過去幾年間,我有一些令自己滿意的演出。

 

你相信天賦嗎?

 

當然相信。但眼看很多人沒有好好地利用它就讓我感到揪心。要成為一位專業的音樂家,必須具備天賦和後天的努力。擁有才華只是一個起點,單憑這一點並不足以邁向成功。你要非常勤力,全情投入兼且擁有無比的鬥志,才能成功。

 

你的教學理念是什麼?

 

作為一位老師,我的基本工作就是將學生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我常常以此作為目標,縱使我不能向任何人保證他們肯定會達到一定的水準。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東西,但關鍵是他們的好奇心如何引領自己走更遠的路。

 

身為一位專業人士,你會不斷精益求精。而你必須明白要有進步並不是手到拿來。所以我視之為一項挑戰、興趣的一部分,及讓我看懂學生的真正學習需要。

 

下一個目標

 

有許多事情想做,有專業的,也有些是「物質」的。但我的主要願望很簡單,就是愛我自己做的事,並繼續做個快樂的人。但若人生安排我有某種形式的改變,我也願意順著走下去。

Musician-in-residence Stephen Ng helps students find their own voice   Musician-in-residence Stephen Ng helps students find their own v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