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發獎項表揚傑出研究和知識轉移成就

2019年4月12日

一眾主禮嘉賓與所有得奬者於典禮上合照。

一眾主禮嘉賓與得奬者於典禮上合照。

嶺南大學(嶺大)今日 (4月12日) 舉辦「卓越研究及知識轉移頒獎典禮」,以表揚超過20位嶺大教職員在研究成果方面取得的傑出成就。相關的知識轉移項目,反映了高度的社會相關性及影響力,並成功角逐研究資助局的「優配研究金」、「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及「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的研究撥款。

 

嶺大校董會副主席葉成慶先生致開幕辭時表示,嶺大在2019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創下佳績。「嶺大學者在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方面,繼去年排名大幅上升140位之後,今年論文被引用次數再躍升29位,躋身第88位的前列位置,顯示嶺大在學術地位及研究影響方面,不斷進步。」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於致歡迎辭時感謝同事對嶺大的貢獻,在研究及知識轉移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他指出,嶺大將會制訂2019至2025年策略發展計劃:「這包括了數項主要策略領域,包括推動卓越研究及知識轉移,我有信心在嶺大學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們能繼續在卓越研究和知識轉移方面精益求精。」

 

嶺大在2018/19年度「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成績優異,申請成功率達66.7%,位居各大學之榜首,亦高於各大學平均成功率40.2%的水平。嶺大亦在「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科小組中,以83.3%的申請成功率排在首位,高於各大學平均成功率38.1%。在該學科組別下的「人文學及藝術」科目範疇,嶺大的申請成功率為100%,高於各大學的平均成功率48.7%。至於「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方面,嶺大的申請成功率達到50%,該計劃由八間資助大學所提交的22份申請中,僅七項獲得撥款,其中一個為嶺大的項目。

 

其中一個卓越知識轉移獎的獲獎項目是由文化研究系梁旭明副教授領導的「香港少數族裔青年求職模式及支援服務實況」,有關研究為政府和公共平台提供參考數據,獲媒體廣泛報導,並引起公眾加深對該問題的認識。

 

另一獲獎項目是由科學教研組主任Mark McGINLEY教授,聯同助理教授方健恩教授領導的「跨代生態學堂 兩爬保育」。該項目以優質的戶外環境教育,讓公眾對本港的兩棲爬行類有更深認識,珍惜香港天賦而珍貴的生態和自然環境,並身體力行宣揚其重要的保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