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公布研究生院創院院長、 協理副校長及學院院長任命

2019年6月13日

嶺南大學(嶺大)宣布副校長兼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將由7月1日起兼任研究生院創院院長。另由6月15日起,歷史系劉智鵬教授將接替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呂漢光教授,出任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而呂漢光教授則出任協理副校長(持續教育及項目)。於同日起,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冷明明教授及應用心理學系蕭愛鈴教授,則分別獲委任為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院長。

 

莫家豪獲委任研生院創院院長

嶺大成立研究生院屬大學的策略發展計劃。即將兼任研究生院創院院長、現任嶺大副校長兼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表示:「研究生院將提供高質素的課程,並以比較視野和國際學習體驗作為課程重點;嶺大的研究生可把握機會參與不同地區及國際性的研究活動、與頂尖學者和社會領袖交流,在學習上融合理論與實踐,從而享受豐富的學習經歷。」

 

劉智鵬教授出任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

嶺大同時公布兩位協理副校長的任命。歷史系劉智鵬教授將由6月15日起接替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呂漢光教授,出任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領導大學的學術及外務發展,以及督導教務處、核心課程及通識教育辦事處以及傳訊及公共事務處的工作。

 

劉教授現時為歷史系教授兼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他於香港大學取得文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後,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主修中國歷史。劉教授加入嶺大後曾任教通識教育課程,並參與創立歷史系,其後在該系任教中國歷史及香港歷史至今。他亦積極參與公共服務,曾出任屯門區議員及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等公職,現為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鄉議局執行委員等。

 

呂漢光教授出任協理副校長(持續教育及項目)

呂漢光教授為現任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兼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教授。呂教授將由6月15日起出任協理副校長(持續教育及項目),負責監督嶺大持續進修學院,以及統籌特別項目。

 

呂教授於香港大學取得經濟學哲學博士學位,加入嶺大前,呂教授曾任職市務行政人員及香港政府統計師。多年來,呂教授積極參與公共服務,現為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成員及其財務委員會委員,亦曾任「大學聯招辦法」管理委員會委員、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委員會委員等。此外,呂教授曾於《管理科學》、《城市研究》、《人際關係》,以及《國際市場期刊》等重要期刊發表論文,並與美國著名經濟學教授Robert Frank,和前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合著《經濟學原理:亞洲環球版》,被多所亞洲大學採用為敎科書。

 

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新任院長

嶺大亦宣布由6月15日起,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冷明明教授及應用心理學系蕭愛鈴教授將分別獲委任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新任院長。

 

冷明明教授取得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管理科學/系統的博士學位,目前的科研集中在博弈論(重點為合作式博弈論)、運營和供應鏈管理,以及運營和其他學科的交叉問題。冷教授多篇學術論文曾在《運籌學》、《生產與運營管理》、《海軍研究物流》,以及《工業工程期刊》等國際頂級期刊發表,現為頂級期刊《生產與運營管理》的編輯評審委員會成員。

 

蕭愛鈴教授擁有利物浦大學博士學位、香港大學碩士學位,以及思克萊德大學本科學位。蕭教授曾發表多篇期刊文章及多本書籍/書籍章節,2018年6月被「工作—家庭研究組織」評為「世界前50位對工作—家庭研究最有貢獻者」。蕭教授自2015年1月起,為美國心理學會的《國際壓力管理》及《職業健康心理學》,分別擔任雜誌主編及副主編的工作。

 

文學院院長

林黃耀華視覺硏究講座教授葉月瑜教授為現任文學院院長。葉教授為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電視學院博士,曾發表多篇學術論文。其學術著作被翻譯成中、日、西班牙與匈牙利文,包括Early Film Culture in Hong Kong, Taiwan and Republican China、《東亞電影驚奇:中日港韓》等,當中與魯曉鵬教授合編的Chinese-Language Film: Historiography, Poetics, Politics,更獲美國圖書館協會刊物《Choice》選為「二零零五年最傑出學術著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