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與英國一流學府 攜手發展研究生課程

2019年10月4日

嶺大與英國一流學府 攜手發展研究生課程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與商學院院長冷明明教授,最近專程前往英國,與當地三家著名大學加強在學術研究和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合作關係。

 

訪問雅息士大學

期間,莫教授聯同冷教授與雅息士大學商學院及人文學院的管理層,以及該大學的Partnership Office一眾職員會面,雙方交流富有成效,最終兩家大學決定一同合作推廣博士生交流項目,並共同發展雙聯博士、雙聯碩士和雙聯本科學士學位。

 

訪問巴斯大學

莫教授和冷教授訪問巴斯大學之旅亦甚具成果,雙方同意合力推動中國及東亞教育研究中心的兩年行動計劃。該中心由巴斯大學和嶺大於2019年3月成立,以巴斯大學為基地。研究中心兩位聯合主任Andrea Abbas教授和Xiulan教授,連同巴斯大學教育系的Hugh Lauder教授,與身為研究中心核心國際成員兼督導委員會成員的莫教授會面。期間,眾人一同構思多個新的研究生課程項目和其他合作計劃。研究中心推出的研究生項目以兩大主題為本,分別是「Higher Education, Labour Market and Sustainability」及「Well-being, Inclusion and Education」。嶺大與巴斯大學達成協議,將透過一系列合作計劃推廣博士生教育項目,有關計劃包括於2020年6月在嶺大舉行、以研究方法學為重點的國際研究生暑期班、為中國及東亞教育研究中心舉辦年會,以及派遣巴斯大學的學生參與在2020年3月於嶺大舉行的年度研究生會議。

 

此外,兩位教授亦造訪巴斯大學管理學院,收獲豐富。雙方同意協力促進博士生交流,並研究發展政策研究雙聯學位(嶺大)及高等教育管理雙聯博士學位(巴斯)。莫教授和冷教授與管理學院還討論了嶺大與巴斯大學共同開辦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課程的計劃,如能成事,將有助提昇學生的國際視野,以及分析高等教育管理問題的能力。

 

訪問約克大學

約克大學是兩位教授此行訪問的第三家大學,成果亦同樣令人雀躍。冷教授與約克管理學院院長Mark Freeman教授會面,雙方達成協議,將共同開發一個以供應鏈和金融為骨幹的跨院校研究中心。嶺大及約克大學的商學院在學術研究方面一直有緊密聯繫,兩方將共同開設商學雙聯博士學位。

 

莫教授在造訪約克大學期間,亦會見了該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主管John Hudson教授,雙方達成協議,將共同促進博士生交流,並開辦政策研究雙聯博士課程和比較社會政策雙聯碩士學位課程。另外,雙方亦就發展全球政策和發展研究雙聯博士學位展開深度討論。約克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系同意與嶺大研究團隊合作開發比較社會政策以及比較社會關懷研究的研究生課程。John Hudson教授和約克大學社會關懷研究主任Yvonne Birks教授,將率領代表團於2020年6月訪問嶺大,並參加由嶺大主辦的東亞社會政策研究會。此外,約克大學的研究團隊將以副研究員的身份,參與由嶺大與華南理工大學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聯合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項目,並製作聯合出版刊物。

 

總括而言,莫教授和冷教授的英國之旅,有助加強嶺大與雅息士、巴斯和約克大學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合作,並為四家大學的學生締造更多學習機會。

 Partnering with the best for research and postgraduate studies in UK   Partnering with the best for research and postgraduate studies in UK   Partnering with the best for research and postgraduate studies in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