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主辦國際會議 探討大灣區發展及創新管治

2019年10月23日

大灣區發展的挑戰與機遇

來自全球及兩岸三地的學者出席主題為「大灣區發展的挑戰與機遇」的國際會議。

來自全球及兩岸三地的學者於10月22和23日在嶺南大學舉行的國際會議上共同探討大灣區的發展與創新管治。該會議由嶺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主題為大灣區發展的挑戰與機遇」

 

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正式發佈,標誌著大灣區的建設進入實質階段。地區融合使資本、人才能更暢順地自由流動,創造了許多機遇,但也為管治帶來新的挑戰。會議為國際專家學者提供一個寶貴的討論平台。

 

在主題演講中,香港科技大學Stuart Gietel-Basten教授討論了粵港澳大灣區在人口方面的政策創新。他指出,作為一個擁有六千九百萬居民的地區,大灣區面對許多人口方面的挑戰,比如老齡化、勞動力短缺、工作期望與實際不匹配、低生育率等。然而,應對這些挑戰並不容易,因為大灣區面臨文化及實踐層面的多重挑戰。他結合國際上其他地區的人口及社會政策,為大灣區走出人口及勞動力困境出謀劃策。

 

嶺南大學副校長、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授分析了香港年輕人對大灣區發展機會的評價。莫教授的研究團隊在今年3月份對18至35歲的香港居民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瞭解他們到內地大灣區就業的意願,以及對內地大灣區優惠港人政策的瞭解與評價。在演講中,他詳細分析了調查的統計結果,並對如何進一步鼓勵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大灣區創業就業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

 

在會議發表專題的還有香港大學的林初昇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的古允文教授嶺南大學的林睿教授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Ahmed Shafiqul Huque教授。此外,與會的學者亦圍繞社會保障與收入保護、財政專案與收入保護、醫療政策與管治、社會政策管理與政治發展、大灣區政策與管治、經濟政策、弱勢群體的福祉、教育與工作等主題,分組進行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