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舉辦第二屆亞洲博雅大學聯盟之年度校長論壇 亞洲教育界領袖雲集嶺大校園

2019年10月24日

校長論壇

來自7個國家和地區的教育界領袖及學者出席「第二屆亞洲博雅大學聯盟之年度校長論壇」。

「第二屆亞洲博雅大學聯盟之年度校長論壇」今日(10月23日)於嶺南大學(嶺大)揭幕。一連兩日的論壇吸引來自7個國家和地區、約50位教育界領袖及學者互相交流意見及探討合作領域。為了進一步應對高等教育於廿一世紀面臨日益嚴峻的挑戰,今年大會特別邀請著名學者參與以題為「在人口老化和人工智能革命中:亞洲博雅大學的角色變化」的公開論壇,旨在鞏固成員應對新時代挑戰的專業角色。除此之外,論壇還舉辦了有關研究合作、課程發展、公民參與,以及創業和創新的議程,以推動大學彼此之間的合作並相互學習。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致開幕辭時宣布,目前已有25間分別來自香港、內地、台灣、日本、韓國、印度和泰國的亞洲學府加入為聯盟的成員,並熱烈歡迎新成員的加入,包括內地的東北師範大學,日本的九州大學,以及泰國的瑪希頓大學國際學院。此外,日本京都大學國際教養大學廣島大學,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則以觀察者身份參與論壇。鄭國漢教授表示:「對於一個成立了兩年的聯盟來說,我們應該為取得的進展而感到自豪,聯盟在成員數目,認受性和協作方面的穩步擴展,是我們所有成員機構的全力支持的成果。」

 

鄭國漢教授又特別提到,聯盟過去一年取得多項重要成就,包括安排分別來自聯盟成員學府的22名學生及四名教職員,參加嶺大賽馬會博雅暑期學院2019及在暑期學院授課。此外,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院長今年5月訪問嶺大,並為嶺大師生舉辦研討會;四名嶺大教職員訪問北京大學、東北師範大學,以及國立政治大學,並參與座談會並舉辦研討會。鄭教授續指:「嶺大很榮幸過去兩年擔任聯盟的秘書處,今天我高興地宣布,來年將會由來自上海的華東師範大學接任秘書處。我們樂意將火炬傳遞給他們,並承諾將繼續為華東師範大學提供支持和協助,以確保能夠順利交接。」

 

論壇獲首席贊助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以及主要夥伴及贊助美國嶺南基金會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