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 本港工作壓力或致經濟年虧149億港元

2020年1月17日

嶺大調查發現 本港工作壓力或致經濟年虧149億港元

嶺大最近公布一項心理學研究,發現本港僱員年均缺勤約8.3日,估計每年為香港帶來53億至149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由社會科學院院長兼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蕭愛鈴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於2017年8月至2019年3月,向2,032名年齡介乎18至70歲僱員進行問卷調查,評估本地八個主要行業僱員的工作壓力,包括教育、建造、運輸、金融及保險、公共行政、公共衛生及社會工作服務、住宿及膳食服務和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

 

結果指出,近三分之一(29.6%)受訪者表示感覺工作壓力非常大;而教育、建造和運輸業更依次成為三大重災區,超過三成從業員表示承受重大壓力。

 

蕭教授認為,工作壓力或會導致員工缺勤情況,包括因壓力、家庭因素而曠工,或訛病請假。此外,即使員工照常出勤,卻因身體抱恙或故意拖延工作等陋習而影響工作效率及表現,亦會衍生經濟損失。

 

若以香港現時的工作人口推算,工作壓力可每年為香港帶來149億港元經濟損失。

 

她建議政府牽頭鼓勵勞資雙方多作溝通,僱主提供適切支援,例如更新硬件、提供培訓及實施彈性工作安排等,為僱員營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

 

蕭教授亦指出,機構管理層應以身作則,並設立獎勵制度表揚員工在工作及出勤的理想表現。僱員亦應放鬆心情,保持正面思考,多做運動建立健康生活態度。

 

是項調查是職業安全健康局委託嶺大研究「工作壓力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影響」的一部分。

LU study finds work stress costs Hong Kong HK$14.9 billion a year
蕭愛鈴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