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人同心推動電子學習

2020年3月26日

嶺大人同心推動電子學習

過去數月,因受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和社會事件的影響,香港大部分大學和中小學都採用了網上授課,讓學生在面授課堂暫停期間仍可繼續學習。

 

電子教學雖然討論了多年,但要全面推行,挑戰是巨大的,無論學生、教師、家長、行政人員和技術支援人員都必須在短時間內適應網上授課。

 

群策群力 迅速應對

 

不單教學人員,對嶺大所有部門,特別是教與學中心(TLC)、資訊科技中心(ITSC)和教務處而言,要快速地全面推行電子教學並保持一貫的教與學質素,實非易事。

 

「TLC在協助教師實行網上和實時遙距教學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除了參考本地大學的做法,還為教師提供多種指引、即時技術支援及培訓工作坊等。」TLC教育經理(科技)莊捷明說。

 

當嶺大於2019年11月首次全面採用網上授課時,TLC立即為教學同事提供現場支援、為他們舉辦了兩次電子學習工作坊,並與教務處合作,為教師和學生編寫及分發了四本全面的用戶手冊。

 

莊先生補充說:「我們還預視到視頻講座的重要性,所以推廣ITSC於數年前購置的視頻管理系統Panopto的使用。」

 

負責嶺大資訊科技建設及支援的ITSC,與TLC合作無間。資訊科技總監及圖書館館長林美珍博士說:「去年11月,我們意識到不少身在世界各地的學生需要我們的技術支援,當中,在中國內地的學生尤其需要我們的協助進行網上學習。我們於是將網上學習系統Moodle 置於雲端,讓學生能直接使用。」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這場科技競賽持續。2020年2月,嶺南決定為學生提供實時網上授課,以加強學生的學習參與和師生互動。

 

為此,ITSC不僅立刻將其網上實時會議系統Zoom升級、為老師及同學提供網上用戶指南以協助他們掌握該程式的應用,還舉辦了由ITSC同事主講的工作坊、為教師提供技術及現場支援,以及密切監察Zoom 的使用情況。

 

此外,ITSC通過大學聯合電腦中心(JUCC),增加了嶺大Zoom的頻寬,提供更快、更流暢的連接。中心亦回應了學生和老師的建議,提升了Panopto系統的存儲容量,增加課堂回放的功能。

 

林博士說:「我們會盡力減低課堂錄製和實時教學的技術限制。」自去年 11月以來,技術人員一直在默默耕耘,為老師和學生提供協助,包括在晚上及週末工作。「當老師在家工作時,同事面對的挑戰就更大,因為他們不能身處現場診斷問題。例如,不同型號的電腦和不同的互聯網服務商,都可能增加工作的難度。為此,我們往往需要透過電郵及召開Zoom會議幫助他們。」。

E-Learning

Mark McGinley 教授示範其網上教學方法。

 

化挑戰為經驗

 

「我在講課時使用的Powerpoint 講義與在網上教學時使用的,也許有八成相似,但是我仍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準備。」嶺大核心課程及通識教育辦事處主任 Mark McGinley教授說。「我幾乎所有精力都集中在組織課程上:在星期一,我會上傳該星期課堂的講義,甚至整天都在審視上周同學的功課或意見反饋,然後再準備下一課的內容。」

 

「即使是一些十分熟悉及經常講授的課程,我也需要每周花上7天,把面授的教材轉化成網上課程和作業。」

 

McGinley 教授任教的共同核心科目課堂大約有300名學生參與,因此,有別於其他小班課程,難以用Zoom進行即時網上授課。取而代之的是,他每周會把該周的PowerPoint講義上傳至 Moodle系統,然後以電郵和其他交流方式,與學生進行近乎實時的交流。

 

McGinley 教授關心的並不是他為網上教學額外付出的精力和時間,而是教學和學習的質素。「我們必須確保教學內容及作業的次序有適當的安排,以便學生能循序漸進地獲得知識。在面授課中,我可以憑藉經驗判斷課堂內容是過多還是過少,以及評估同學們對教學內容的了解能達到哪個程度;此外,如我的判斷有誤時,我也可以立即看到同學的反應。因此,我很想知道,在網上學習時,學生是喜歡一份長篇的講義,還是喜歡將其分為四至五個小單元呢?這是我希望了解的問題之一。」他說。

 

換言之,網上教與學的實踐,不僅是學生的學習過程,也是老師的學習過程,尤其是不諳電腦科技和比較喜歡傳統授課方式的老師。「是的,現在我們『被迫』進行網上授課,但這也是個很有趣的實驗,我們最終會得到大量的報告和分享、我們可以從同事的成功中學習、也可以從他們的失敗中學習。在這個重要的實驗中,沒有人能欺騙自己。」McGinley 教授說。

 

優質教與學是首要目標

 

McGinley 教授是科學家,他相信數據和演化。「當我們獲得一些證據,知道我們現在所做的工作是有成效的,我們就可以把它加進傳統的課堂。當恢復面授課堂時,我們可以開始開展這類『混合學習』,這可能是我們的發展方向。因此,我十分期待在未來兩三年間能看到嶺大以至整個香港的大學在這方面的轉變。」

 

林博士同意這個看法:「我們知道網上學習也可以很有效率,但進行時仍需運用一些技巧,這包括老師如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在缺乏面對面的課堂環境與老師的互動時,學生的積極性可能會降低。現在,教師需要運用創意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她說,ITSC將繼續與教師緊密合作,並充分利用網上學習(包括遊戲和互動功能)來提高學生的注意力,而教務處、TLC和 ITSC及其他部門都需要緊密合作,以優化未來的網上學習。

 

嶺大協理副校長(學術素質保證與國際事務)及TLC署理總監夏爾馬教授說:「其實我們許多教學人員的電子教學技巧及質素,遠較他們最初想像的好。」他說:「大學對大家的整體表現感到滿意,尤其在這段人人都焦慮和社會情況變化莫測的時期,老師們都竭盡全力繼續提供最高質的教學,不會因為困難而犧牲質素。」

 

對學生而言,網上學習是新穎的。主修翻譯的四年級學生嚴欣欣表示:「學習是非常靈活的,因為我隨時都可以重看課堂影片。唯一不便的,就是我們無法與教授安排會面,但由於我們仍能向教授發電郵……因此問題並不大。」。

她說:「我喜歡其錄音功能。我在交流期間利用錄音溫習,非常實用。我認為網上學習的靈活性和錄製功能是最好的。一些教授甚至提供了教學內容的總結,這更豐富了我的學習體驗。」。

E-Learning
夏爾馬教授

總括而言,電子學習雖然在短期內為傳統教與學帶來一定的衝擊,但長遠的發展應可與面授模式互相補足。以嶺大的資源來說,能在短時間內全面推行電子學習,不僅體現了大學和老師對同學學習的重視和關懷,也見證了教職員眾志成城的團隊精神。正如夏爾馬教授所說:「我們會繼續與其他院校合作,互相學習,為我們的學生提供有意義的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