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民調顯示市民冀政府資助長者購買樂齡科技產品

2020年4月7日

樂齡科技

受訪者普遍看好樂齡科技的應用前景。

嶺南大學(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公布最新一項有關市民對「樂齡科技」認識與態度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普遍看好樂齡科技的應用前景,但認為政府對大眾使用樂齡科技產品的資助不足,期望當局擴大醫療券使用範圍至購買樂齡科技產品,並投放更多資源進行研發。

 

是次調查於去年11月20至24日,以電子問卷調查方式,訪問256名參與「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9」的香港市民。結果發現,超過七成(71%)受訪者表示有聽過樂齡科技(圖一),並有接近九成人表示看好樂齡科技的應用前景(圖三);被問到對哪方面的相關產品比較有興趣,分別有逾八成(80.9%)及六成二(62.1%)受訪者選擇「醫療」及「出行」類別(圖二)。至於阻礙使用樂齡科技產品的主要因素(圖四),則分別有逾六成七(67.2%)及五成(50.8%)受訪者指,是產品價格太貴及不知道購買途徑。

 

值得注意的是,七成二(72.4%)受訪者認為,政府對大眾使用樂齡科技的資助不足(圖五);八成七(87%)受訪者希望政府擴大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涵蓋範圍至購買樂齡科技產品(圖六);亦有九成二(92%)受訪者同意,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資助安老服務機構購置相關產品(圖七);約九成受訪者(90.8%)則同意當局資助工商界在該領域進行研發及生產(圖八)。

 

領導是次調查的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表示,相信樂齡科技可以解決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問題,改善長者的生活,以及減輕長者及照顧者的壓力。他又指出,是次調查反映政府應更積極推廣樂齡科技,包括考慮將購買樂齡科技產品納入醫療券使用範圍,以減輕市民的經濟壓力,並投放更多資源協助業界購置樂齡科技產品,以及鼓勵工商界進行研發等。

 

詳情請瀏覽: https://seihub.ln.edu.hk/html/elearning_detail.php?id=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