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的新體驗

2020年6月3日

在家工作的新體驗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出現,令在家工作成為香港和全球眾多上班一族的工作常態。這經驗不僅能讓上班族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其工作習慣和生活,亦能讓機構及人力資源專業人員以新的角度去評估和檢討人力資源的政策和措施。

 

「採用在家工作這種模式時,我們需要權衡其利與弊。」嶺南大學人力資源處處長黎秀慧說。 「在家工作可以讓同事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較佳的平衡,能減低流失率,並可激勵士氣,有些同事可能更喜歡這種安排,尤其在疫情嚴峻和社會出現動盪的非常時期。」

 

作為公營機構,嶺南大學的人力資源措施及運作受既定的指引及程序監管;而作為擁有超過600名環球學術和非學術人員的僱主,嶺大需要提供一個和諧的工作環境,以維持同事的士氣、工作效率、健康和福祉。

 

疫情期間,嶺大人力資源處經常接到同事和管理人員的來電,尋求有關工作安排的建議,包括:同事擔心鄰座剛從海外回來的另一同事是潛在的個案、居住大廈中有確診個案的同事應否上班、教職員在海外完成公務後可否不返回香港等。

 

「我們非常關心同事的健康和福祉,需要找到平衡點。」黎女士說。「我們很了解同事的擔憂及顧慮,但與此同時,同事必須履行其職務。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的決定合乎指引、法規及最佳管理方法。因此,我們與各部門攜手合作,為每一個案提供最理想的解決方案。」

 

黎女士樂見嶺大同事在這艱難時期仍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完成工作,維持大學的整體運作。「並非每位同事都能在家工作,尤其是負責校園安全和維修工作的同事。因此,大學讓部門主管行使酌情權,根據團隊的職責作適當的安排,包括輪更工作、彈性工作時間,並為個別同事作特別安排。我們很高興,一切措施運作得十分順利。」

 

在疫症時期,黎女士與嶺大管理層及其他本地大學的人力資源處主管保持緊密聯繫,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了解最新情況,並與嶺大健康安全委員會及其他部門合作,確保所有人力資源風險都得到適當處理。

 

此外,人力資源處還為教職員制定在家工作指引,包括如何確保與辦公室及團隊成員保持有效通訊,以及如何保護信息和數據的安全。「我們為同事、委員會成員和求職者提供網上會議的支援,並與資訊科技中心緊密合作,以確保同事擁有流暢而安全的會議硬件和軟件,以及相關使用知識。」黎女士解釋。

 

黎女士補充說,和傳統會議相比,虛擬會議具有某些優點:「除了錄影功能外,網上會議還為面試小組及面試者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亦方便了委員會會議的安排。例如,視像會議的『等候室』讓與會者可以一直工作至會議開始,而不需親自在會議室外等待。此外,其投票是電子化和保密的。我認為它如網上教學一樣,有一些優點可繼續發展,可用以提高工作效率。」

 

「透過科技,我們中心的成員都在學習以嶄新的方法工作,維持有效和快速的學生服務與支援。」學生服務中心總監高麗芳說。「我們大部分會議已從『面對面』改為網上進行,或通過社交媒體平台進行快速討論。但是,不是所有的面對面交流都能被網上模式取代的。」

 

「即使在家工作,學生服務中心的同事都積極地探索增加學生參與網上學習活動的方法,當中包括網上職業博覽會、實時綜合學習課程、Wellness for All 健康計劃,以及電話輔導等支援。」

 

本年二月,學生服務中心還設立了一個特別支援小組,以網上和社交媒體平台,為無法回港的非本地學生提供全天候的協助。「我們亦提供一系列小冊子,幫助學生解決有關學習及宿舍安排的疑難,並提供保健建議。基本上,由於在家工作省去我們上下班的交通時間,所以我們的實際工作時間上比正常時期更長。」

 

「對我來說,在家工作的安排,不僅能把於公共交通和社交接觸中感染病毒的風險降到最低,亦能讓家庭關係變得更為緊密融洽,尤其是當我的兒子因停課而需要在家學習的時候。我每天可以和他一起吃早餐和午餐,並有更多寶貴時間與他交流。」校長室經理朱凱欣說。「但是,在家工作需要高度的自律。例如,我要把自己關在房間以專注工作,只能間歇地檢查兒子的在線學習,否則他會一直跟我說話。對於我們這些必須同時管理工作和孩子教育的父母來說,這是極大的挑戰。但是,在疫情期間,在家工作的安排是令同事安心的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