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究:逾六成本港大學生認為抗疫期間網上學習效果比面授課堂差

2020年6月24日

莫家豪教授

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院長莫家豪教授(左一)、嶺大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暨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主任江晉教授(左二)、嶺大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研究)暨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副主任熊衛雁教授(右一),以及嶺大研究生院研究員柯果果女士(右二)。

 

嶺南大學(嶺大)研究生院公布最新一項有關新冠肺炎抗疫期間本港大學生網上學習情況」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只有約兩成七受訪者滿意在疫情期間進行網上學習的體驗,逾六成人認為,網上教學效果比面授課程差。逾八成半受訪者希望,疫情過後能恢復面授課堂安排,並以網上學習輔助。研究團隊指出,傳統面授課堂目前還無法被網上教學完全取代,大學應認真思考網上學習在教學中擔當的角色。

 

嶺大研生院於今年5月5日至12日期間,以網上問卷收集1,227名大專學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使用網上學習的經驗。受訪者來自本科課程、副學士課程、高級文憑課程、碩士以及博士課程。

 

結果顯示,只有近兩成七(26.89%)受訪者對網上學習感到滿意(圖一)。在過往有網上學習經驗的受訪者中,感到滿意的比例,較沒經驗的學生高百分之七(29.63%與22.34%)(圖二)。另外,認為自己較熟悉網上學習平台操作的受訪者,相比不熟悉操作的學生,更滿意其學習體驗(圖三)。不過調查發現,受訪者過往的學科成績與他們的網上學習滿意度並沒有顯著關係(圖四)。

 

值得注意的是,逾六成(62.75%)受訪者認為,網上教學的學習效果比面授課堂差(圖五)。表示不熟悉網上學習平台操作的受訪者當中,有較多人認為網上教學效果比面授課程差(圖六)。至於影響網上學習效果的主要因素,約六成(59.68%)的受訪者認為與網絡穩定性有關,約五成(49.55%)則認為是課堂互動,以及四成半(46.33%)人認為是課後答疑和咨詢(圖七)。

 

至於網上學習面對的主要困難,首三個因素依次為缺少自我約束力(59.98%);缺乏課堂學習的氛圍(56.00%);以及長時間觀看屏幕導致眼睛疲勞(54.77%)(圖八)。此外,有較多受訪者認為,與面授課堂相比,網上教學的學習時間減少(42.00%)、學習效率降低(53.71%),但學習壓力增加(48.00%)(圖九)。逾八成半受訪者(85.57%)希望疫情過後能恢復面授課程,當中超過六成半(65.28%)希望以面授課程為主,並輔以網上學習(圖十)。

 

領導研究的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長莫家豪教授表示,研究結果反映傳統面授課堂目前無法被取代。由於學生是否熟悉網上學習平台的操作,對於其學習滿意度有顯著影響,他建議大學加強對學生的資訊科技和網上學習的培訓。

 

他說,授課老師的資訊科技水平也影響網上教學的質素,建議大學提供充足的人力及軟硬件支持,針對性地完善教師專業發展中網上教學的培訓內容,以應對老師在網上教學面對的困難,充分發揮網上學習的優勢。

 

莫教授又建議政府,積極支持大學進行網上學習的系統性研究,例如如何提高網上學習的效果、如何發揮網上學習的優點以輔助面授、跨校網上授課的可行性等,以探討長遠使用網上學習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