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接待家庭給留學生無限關愛與支持

2020年7月31日

嶺大接待家庭給留學生無限關愛與支持

出國留學需要極大的勇氣,一來離開家人和好友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開展新生活絕非易事,二來要結交新朋友,同時應付學業及生活所需和壓力,更是困難。

 

嶺大每年接待超過4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非本地生,十分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徬徨和孤獨,所以提供不同類型的計劃和活動,幫助他們適應新的生活,2008年由學生服務中心開展的嶺南接待家庭計劃是其中之一。

 

接待家庭由嶺大教職員以自願性質擔當,他們每年都給予非本地生適切的關懷和支持、幫助留學生適應及豐富在嶺大的學習經驗和增加對大學的歸屬感,以及了解本地文化,能更快融入校園及香港的生活。

 

對來自武漢的工商管理(金融)三年級學生王子明而言,會計學系副教授張玥教授給她的支持及鼓勵,遠比計劃的目標多。「教我最難忘的,是張教授為我慶祝18歲生日。那是我第一次在外地度過生日。」

 

「那天我母親來了香港,張教授邀請我們到她家,並為我們預備了美味的家常晚餐和生日蛋糕。我們聊了一整夜,一起唱生日快樂,充滿溫暖和愛。我媽媽和張教授也成為了朋友。我真的感到賓至如歸。」

 

LU host families give non-local students more than companionship and love

王子明與張玥教授。

 

張教授回憶說:「與留學生及其家庭成員建立良好關係、大家能夠坦率地聊天是很重要的。」她自願加入接待家庭計劃的原因是希望能在嶺大留學生的生活中作點貢獻。「建立此亦師亦友關係的機會非常寶貴。」

 

接待家庭需在每學期為所接待的學生舉辦一至兩次活動。事實是,他們往往會「超額完成」,因為除了聚會,還有從中帶來的啟發。子明說:「無論是在大學學習和生活上,張教授也給了我很多寶貴的建議。她還分享了她學習廣東話及如何適應本地文化的心得,這令感同身受的我獲益良多。她總是鼓勵我,並讓我明白我可以做得更好。」

 

來自馬來西亞、工商管理二年級生文嘉嫣認為,得到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導師接待,大大幫助了她適應香港的生活。「很高興能參加這個計劃,認識了同是馬來西亞人的接待家庭。在他們身上,我對香港這座城市、文化和常用字彙有更深的認識,令我能夠更輕鬆地適應新環境。」

 

嘉嫣最喜歡與接待家庭和其他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聚餐:「當我感受到在這裡總有人支持我的時候,我在嶺南大學的學習生活頓時變得輕鬆自在。」

 

LU host families give non-local students more than companionship and love

黃田麒(左一)、李雯欣(右一)、文嘉嫣(加二)與其他同學一同「飲茶」。

 

她的馬來西亞同胞、修讀數據科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的李雯欣十分同意:「令我最難忘的經歷是與接待家庭共進晚餐,一起分享生活點滴。對我而言,能認識到一班同伴是我在計劃中得到的最大收穫。」

 

「我們經常與在嶺大的馬來西亞同學一起組織活動,如郊遊、遠足、在沙灘上露營等。」嘉嫣和雯欣的接待家庭導師、嶺大創業行動項目經理黃田麒(Nicholas)說。

 

「她們常與我分享人生願景和目標,並視我為『有問必答』的人生教練。她們經常參加我組織的創新和創業活動,這證明她們對學習充滿熱誠、有上進心、為成為更好的領導者而勇於冒險。」

 

Nicholas除了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及提升與工作相關的技能外,亦讓她們協助嶺大創業行動和服務研習處的部份項目。


Nicholas坦言自2014年加入接待家庭計劃以來,自己在學生身上及計劃中亦獲益良多。「十年前來到香港時,我對未來感到茫然。我希望我能以過內人的身份,與非本地學生分享經驗。能成為接待家庭是一件很棒的事:它能讓你啟發別人,亦能從中得到啟發。」

「這是我第五年成為接待家庭。很感恩能看到『我的孩子』每天都在進步,亦很高興我們真的像一家人,無論風吹雨打都互相支持。」他說。

 

更多嶺南接待家庭計劃詳情,請瀏覽:

https://www.ln.edu.hk/ssc/cross-cultural-integration/host-family/programme-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