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漢校長給嶺南人的信

2020年9月8日

親愛的嶺南人:
 
歡迎來到新學年和新學期!希望你們度過了一個輕鬆和愉快的暑假。
 
我們知道,有些學生和教職員可能對新學期感到不確定和焦慮,同時又渴望大學能夠儘快恢復面授課堂。我們原本希望在這個秋季恢復面授課堂,可惜,在過去幾個月,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轉差,令此目標無法實現。為確保大學成員的安全和福祉,我們已決定在整個2020/21秋季學期採用實時網上教學模式。作出這個決定絕不容易。我們固然要繼續堅持教育使命,但在目前的情況下,保障大學成員的健康和安全是第一要務。大學於上學年春季學期實施網上教學,我們在這方面已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加上不斷提升虛擬校園的基礎設施和設備,我很有信心,新學期的所有教學活動將以完善和有效的方式進行。學期開始後,我們會檢討教學的安排,並在公共衛生狀況許可下,增加面授的元素,以及恢復舉行線下課外活動。此刻,我們看到一線曙光。在過去一個星期左右,本地感染人數下降;政府亦推出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找出隱性患者。如果情況繼續改善,我們將有機會可於這個月底開始恢復一些面授課堂。
 
疫情已徹底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但大學即使面對種種挑戰,也會致力為同學提供最大的支持。例如,隨著大學虛擬校園建設的大大提升,我們舉辦了網上大學迎新活動,讓新本科生能夠獲取重要的訊息,以及與學長們聯繫,幫助他們準備迎接大學生活。另一方面,首屆「嶺大網上職業博覽會」將於今年稍後時間舉行,為同學提供不同行業實習機會和畢業生計劃的資訊。此外,大學在整個學年將會舉行許多網上聯課活動,以支持學生的成長和發展,例子之一是嶺大語文增潤計劃下新增的藝術文化培育課程。
 
另一方面,大學亦推出了為研究生而設的迎新網頁,讓他們可以獲得課程及學習支援的資訊,以及健康和安全指引。研究生院與各課程辦公室和大學其他部門緊密合作提供廣泛的服務和活動,以支援研究生的學習。
 
我在上一封「給嶺南人的信」中提及,我們於2020年5月成立了「2020年畢業生支援基金」(「基金」),幫助嶺大畢業生發展事業和創業。我很高興告訴大家,「基金」得到捐贈者、校友和好友們踴躍的支持。直至現在,「基金」已籌得港幣200萬元的捐款,我們為此非常感恩。他們的慷慨捐助,可以讓畢業生在艱難的經濟環境下走出發展事業的第一步。我也深深感激諮議會和校董會的成員,他們除了慷慨捐款,還為約八成的畢業生提供了職業生涯輔導。經濟復甦之路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陰雲密布,但大學會盡最大努力支援我們的學生和畢業生。
 
當我們心愛的城市正努力對抗第三波疫情之際,香港和世界各地發生了很多事情。香港方面,《港區國安法》實施了,而立法會選舉亦已延遲。國際方面,中國與一些西方國家的緊張局勢加劇。儘管環境瞬息萬變,嶺大將繼續致力追求和堅守我們的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事實上,在這段非常時期,我們在追求知識和真理的道路上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但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致力服務社會的決心是不會改變的。舉一個例子,我在上一封信談及「嶺大創業行動」發起社區項目,讓我們的學生為劏房戶免費提供家居紫外光燈消毒服務,而最近在「嶺大創業行動」協助下,一群嶺大學生與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聾福會)合作設計透明的口罩,幫助有聽力障礙的兒童。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踏入新學年,我很感謝所有嶺南人對大學的不懈支持。我深信,只要我們帶著同理心、耐心和友情互相支持,嶺大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會更強大。最後,與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嶺大最近在 "QS Stars University Ratings" 獲得五星的總體評級。在不同的評核範疇中,嶺大在教學、就業、國際化、研究、設施、藝術與文化和包容性均獲得五星評級。

祝大家在新學年身體健康和一切順利!
 
校長
鄭國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