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職場傳統 – 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得主林美珍博士推動嶺大數碼改革

2020年10月14日

打破職場傳統 – 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得主林美珍博士推動嶺大數碼改革

嶺大資訊科技總監及圖書館館長林美珍博士還在大學主修歷史及政治學時,從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科技界領袖,更不能想像自己能獲香港電腦學會頒發「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2020」。

 

「那時我們文科生較少會去想將來會發展甚麼事業,而只是跟著興趣走。」林博士的道路來得自然:畢業後,她加入了政府在公共圖書館工作。那是科技爆發的時代:「我親身經歷圖書館整個電腦化過程——從使用打字機、開發和採用應用程式和電腦及信息系統的各種轉變。這喚起我對電腦化和資訊科技的興趣。」林博士決定攻讀資訊科技碩士課程,並在畢業後繼續進修,考取數個碩士和一個博士學位,主力研究知識管理。

 

身兼嶺大資訊科技總監及圖書館館長的林博士,致力加強兩部門之間的協作,以提升整體服務水平和工作效率。她說:「資訊科技和圖書館的工作都涉及數據、信息和技術的運用,而我對如何利用最新科技優化數據和信息的管理來支持學術研究非常感興趣。」

 

數碼化和「數碼人文學」(Digital Humanities) 就是很好的例子。「後者亦是嶺大策略發展計劃的領域之一。當藝術和人文研究需要大數據、文本分析、文本挖掘甚至是機器學習科技的時候,以OCR(光學文字識別)技術進行數碼化是支持數碼人文學研究的第一步。」林博士解釋說。

 

對林博士而言,網羅嶺大學者所有研究資訊(包括著作、資助、項目、獎項及學術活動影響力)的平台Lingnan Scholars,以及大學與教職員及外界連結的資訊應用程式LU Mobile,都是圖書館與資訊科技的成功結晶品,是透過智能技術把人們聯繫起來的成果。

 

「我最希望能在嶺大推行數碼化改革,幫助它與數碼世界新規範接軌。」她說:「數碼化就是未來,但成功的關鍵,是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方式運用正確的數碼工具。我們要不怕嘗試,從失敗中學習,不斷精益求精,勇敢地朝著目標邁進。」

 

「辦法總比困難多」是林博士的管理哲學。她不會對下屬作微觀管理,只專注團隊的工作進度和成果。至於對職場性別定型的看法,同是大學聯合電腦中心(JUCC)及大學圖書館長聯席會(JULAC)主席的林博士說:「IT行業一直被定型為男性行業,而圖書館的工作則以女性為主。過去這兩個界別的領導及高層總是男性,但現在情況已不同,以教資會資助的八大院校為例,當中有四間的圖書館館長是女性,而女性資訊科技總監就有兩人。在嶺大,擔任總監或高層管理人員的女性也越來越多。我樂見此趨勢,因為它體現了平等機會。」

 

多元而平等的工作環境,使職場更具競爭性,人才之間的分野,再不是年齡、性別或膚色,而是個人的能力、知識、技能、專長及成就。「成功源自勤奮,運氣只給你機會。我們必須不斷學習新知識,溫故知新,準備學習未來的知識。」

 

林博士鼓勵學生和年輕專業人士,要時刻對身邊的事物保持好奇心,主動學習,準備面對新的挑戰,當機會出現時便要牢牢抓住。「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轉變,疫情後世界將變得更快。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為無法預見的變化作最充足的準備。」林博士總結說。

Louisa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