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

2020年10月22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獲頒授榮譽院士銜的人士包括:詠春大師葉準先生、著名藝術倡議人龐俊怡先生、創新資訊科技企業家鄧淑明博士,以及國際知名指揮家梵志登先生。

 

榮譽院士簡介:

 

葉準先生

武術家葉準先生是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先生的長子。葉準先生自14歲起與父親分離,直至38歲才來香港與他團聚。雖然葉先生年少時並無習武經驗,但他從父親授徒的過程中,領悟詠春拳的一招一式,迅速掌握了當中的竅門。

 

八十年代,葉先生開展到各國開班授徒的事業,每年數次赴海外傳授詠春,不但指導技術,亦藉此弘揚中國文化。2001年後,葉先生轉往中國內地巡迴演講,將詠春帶回華夏大地推廣發揚。

 

葉先生畢生致力傳承發揚「葉問詠春」而享譽全球,「葉問詠春」亦名列「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龐俊怡先生, JP

龐俊怡先生為紹榮鋼鐵有限公司總裁,多年來為視覺及表演藝術界擔任多項公職而廣為人知,包括大館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員、視覺文化博物館M+董事局成員及購藏委員會成員、團結香港基金顧問成員,以及水墨會主席。

 

龐先生擔任董事的公司為香港及大灣區發揮重要而獨特的作用。他出任點芯數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協助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當中最大的肇慶市政府,推行「智慧城市」先導計劃。此外,他以自身於電視廣播界的專業經驗,推出全新的媒體平台高雲,促進大灣區大眾文化交流。

 

龐先生的成就貢獻甚鉅,獲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以及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銜。

 

鄧淑明博士, JP

鄧淑明博士是勇於創新的企業家,現任香港大學客席教授。她致力運用其專業知識和經驗服務社會,範疇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倡導環保和智慧城市,以及支援初創企業。

 

自2005年起,鄧博士牽頭成立多個非政府組織,包括電子健康聯盟、環護教育基金會、智慧城市聯盟,以及亞洲電子健康信息網絡等,以推廣日常生活應用科技。鄧博士於2003年開發「沙士電子地圖」,最近亦就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開發了「互動地圖儀表板」,兩項計劃均在世界各地廣受讚譽。

 

鄧博士對社會的貢獻備受讚賞,2006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並於2009年獲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同年獲香港大學理學院選為傑出校友。

 

梵志登先生, SBS

國際知名荷蘭指揮家梵志登先生自2012年及2018年起分別擔任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和紐約愛樂的音樂總監。他領導港樂於2019年成為亞洲首個榮獲《留聲機》「年度樂團大獎」的樂團。

 

梵志登先生自小鍾愛小提琴,年僅19歲便成為荷蘭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他在30多歲時轉任指揮,曾擔任皇家法蘭德斯樂團總指揮,以及達拉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梵志登先生致力打破不同音樂類型和世代的藩籬,對音樂種類的態度開明,由流行音樂天后Lady Gaga至techno電子舞曲音樂都不會摒諸門外。他與妻子於1997年成立帕帕堅奴基金會,為自閉症患者提供音樂治療及進行相關研究。

 

梵志登先生最近獲特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以表彰他在表演藝術方面的成就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