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歐陽伯權、馬道立和錢穎一

2020年11月19日

榮譽博士頒授典禮

嶺南大學榮譽博士頒授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暨嶺大校監林鄭月娥女士(中)主禮,歐陽伯權先生(左)及馬道立首席法官(右)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嶺南大學(嶺大)今日(11月19日)舉行「第51屆學位頒授典禮」,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保險業界領袖歐陽伯權先生獲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法官獲頒授榮譽法學博士,而傑出經濟學家錢穎一教授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錢教授未克出席典禮)。

 

頒授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暨嶺大校監林鄭月娥女士主禮。

 

馬道立首席法官代表各榮譽博士致謝辭時,衷心感謝嶺大給予這份殊榮,並讚揚嶺大作為頂尖的博雅學府,培育學生獨立思考、判斷、關懷他人和勇於承擔責任,立足於香港、亞洲地區以至全球瞬息萬變的環境中。馬法官表示:「這份信念至今仍是至理箴言,歷久彌新。這份信念在以往固然適用,在當下更是格外適切,尤其當我們目睹近期在香港乃至全球各地所經歷的種種事情,嶺南大學的願景值得銘記於心;這願景就是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培育擁有核心價值的學生,重視樂於服務人群的精神,邁向嶺南大學(借用嶺大所言)『為人類謀求福祉』的最終目標。」

 

另外,嶺大於今日上午為應屆畢業的本科、碩士和博士課程學生舉行網上畢業典禮。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致辭時,祝願畢業生在畢業後不論選擇甚麼職業都一切順利,又寄語他們不應失去對這個城市的愛,並幫助守護香港人珍視的價值觀。鄭校長說:「身為亞洲頂尖博雅大學的畢業生,你們可幫助其他青年,了解我們的社會和國家,因為你們說他們的語言,理解他們所思所想。你們接受博雅教育,很適合擔當調解人的角色,所以請你們充份利用溝通技巧和分析思考能力,以及對國家和香港歷史的認識,幫助打破僵局,使大家眞眞正正和解,令社會復元。」

 

鄭校長又促請決策者與學者、教育工作者和年輕領袖一起坐下來,了解造成長期混亂和暴力的根本原因,尋求解決方法,避免社會動亂重現。

 

 

 

榮譽博士簡介:

 

歐陽伯權先生, JP

 

歐陽伯權先生是知名的金融及保險業界人士,在保險領域擔當領導角色,他於2017年退休時擔任《財富》世界五百大公司之一的信安金融集團亞洲區主席,目前為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日本生命保險相互會社(亞太區總部)顧問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

 

歐陽先生亦致力為本地高等教育界作出貢獻,曾擔任嶺大校董會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顧問委員會成員,亦曾擔任理工大學投資委員會成員。

 

此外,歐陽先生積極參與多項公職,目前為小寶慈善基金(惜食堂)董事局成員、賽馬會「e健樂」電子健康管理計劃召集人,以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觀察員。

 

 

馬道立首席法官, GBM

 

馬道立首席法官服務香港司法機構二十載,在加入香港司法機構前,馬法官已在香港和新加坡私人執業二十年,在民事法領域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尤其精通商業法和憲法。

 

馬法官的專業成就不勝枚舉,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法國政府頒授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又獲英國伯明翰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以及牛津大學哈里斯曼徹斯特學院授予榮譽院士。

 

馬法官竭力維護香港司法程序的公平公正,多年來對服務本地和國際法律界秉持不懈,以及致力提升大眾對法律的認識備受讚賞。

 

 

錢穎一教授

 

錢穎一教授為現任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系教授及文科資深教授,亦為2018年在杭州成立的私立研究型大學西湖大學的首屆董事會主席。

 

錢教授在研究計劃經濟走向市場經濟的學術範疇名重於世,既對經濟學貢獻卓著,亦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大學教育的改革建樹良多,其論文常見於頂級學術期刊。

 

錢教授於2009年獲頒孫冶方經濟科學獎、2012年當選為世界計量經濟學會院士,2016年聯同許成鋼教授,獲頒首屆中國經濟學獎,以表揚二人「在轉軌經濟中作用於政府和企業激勵機制的研究所做出的貢獻」。該獎為中國經濟學學術獎項的最高榮譽。

 

請點擊以下連結參閱榮譽博士的贊辭及謝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