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新設本港兩棲及爬行類動物自然藏品庫作保育及教育用途

2021年1月21日

嶺大科學教研組研究團隊

嶺大科學教研組研究團隊助理教授宋亦希教授(左)、助理教授方健恩教授(中)、博士後研究員Itzue Caviedes-Solis博士(右)。

嶺南大學(嶺大)獲資助建立本港兩棲及爬行類動物自然藏品庫,記錄本港不同的物種資源作研究、保育及教育用途。

 

嶺大科學教研組自2019年開始建立藏品庫,至今已收集了超過500個兩棲及爬行類動物樣本,包括全港九成二的兩棲類動物樣本,以及三成六的爬行類樣本。藏品庫的館藏包括不同物種的標本、用作基因研究的組織樣本、相片及相關的資料(地理位置、採集日期及棲息地種類)。公眾人士只需瀏覽藏品庫的網站,便可獲得本港兩棲及爬行類物種的資訊,包括一些具保育或科研價值的物種,如盧氏小樹蛙及白頭盲蛇等。

 

嶺大的藏品庫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有助實現《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中的保育目標。嶺大科學教研組研究團隊由助理教授方健恩教授領導,成員包括助理教授宋亦希教授、博士後研究員Itzue Caviedes-Solis博士和研究碩士生林沛賢。

 

藏品庫保存了現時各種兩棲及爬行類動物的數據,有助了解全球暖化和香港急速發展對不同物種的影響。藏品庫記錄了不同時間的生物多樣性,一個物種的存在就像是某個地區的生物快拍,讓我們得知該處的氣候及生態,因此當我們保存某一物種的樣本時,我們同時亦保存了牠們身處環境的特性。

 

「隨著科技的進步,藏品對於基因研究也極為重要。藏品庫就好像一個圖書館,而收藏的樣本就像圖書館裡的藏書一樣,是我們後世的珍貴資源,在目前我們未必預測得到它將來的作用。例如我們把1911年的樣本與現代的樣本作比較,就可以看出近百年來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但當年採集樣本時根本未有氣候變化的概念。」方健恩教授說

 

嶺大的藏品庫其中一個最珍貴的物種盧氏小樹蛙是香港獨有的品種,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過去盧氏小樹蛙多棲息於本港的離島地區(大嶼山、赤鱲角、蒲台島及南丫島),但1992年興建新機場時,居於赤鱲角的盧氏小樹蛙被遷移至本港其他地區。藏品庫提供樣本以作基因研究,將為保育盧氏小樹蛙提供珍貴的數據,並作為保育轉移的研究個案。

 

藏品庫的館藏可供公眾人士使用,其網站上的所有數據均由國際網上數據引擎Arctos管理。Arctos是一個與世界各地大學合作的博物館聯合平台,而嶺大則是他們首個亦是唯一的亞洲成員。

 

藏品庫樣本亦歡迎本地與國際科研人員和學校借用,作研究及教學用途,而嶺大科學教研組亦計劃日後安排學校及公眾人士參觀其館藏。

 

方教授指出,藏品庫現時只收集兩棲及爬行類動物樣本,但將來可能會擴展至其他生物。此外,為了消除研究人員與公眾之間的隔膜,研究團隊與嶺大師生合作,每兩個月會撰寫一篇文章,以人性化的故事向公眾講解不同的研究項目,以激發更多人關注和參與保育工作。

 

有關嶺大兩棲及爬行類動物自然藏品庫的詳情,請瀏覽:

https://lingnancollection.wixsite.com/natural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