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究發現心理距離降低港人移居大灣區的意願

2021年3月3日

嶺大研究發現心理距離降低港人移居大灣區的意願

嶺大研究生院公布一項有關「港人到大灣區城市發展意願」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心理距離降低港人到大灣區發展的意願。

 

研究團隊委託國際調查公司Dynata於2019年3月25日至4月1日期間,隨機在全港十八區以網上問卷訪問合共1,028名年齡介乎18至35歲的年輕人,以評估他們對到內地大灣區城市發展的態度、顧慮、到訪大灣區城市的經歷,以及移居到大灣區城市的傾向。

 

團隊根據受訪者報告的月薪分為三個收入組別。月入介乎0到19,999港元之間的受訪者被歸為低收入者;20,000港元至29,999港元之間的受訪者被歸為中等收入者;月收入等於或高於30,000港元的受訪者被歸為高收入者。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年輕人的相對佔比分別為四成一(41.9%)、三成一(30.9%),以及兩成七(27.1%)。

 

結果發現,至少六成受訪者表示曾在過去12個月內到訪大灣區城市。對於到大灣區發展的顧慮,受訪者普遍最關心到內地工作薪酬較低、擔心內地互聯網受到限制,以及內地徵收的所得稅較高。此外,受訪者「有信心大灣區將來會繁榮」,以及「有信心大灣區能為香港年輕人帶來發展機會」的兩項評分,平均分都高於3分(以5分為最高),當中以高收入組別受訪者給予的評分最高,分別為3.35及3.18分。不過,對於未來會否移居到大灣區城市,受訪者普遍持中立態度,所得平均分約為2.5分,其中高收入組別給予評分最高,平均分為2.74分。

 

領導研究的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院長莫家豪教授建議,政策制定者應從改變港人心理距離的角度提升他們到大灣區城市發展的意願。他說:「改善港人對前往大灣區發展的積極性尤為重要,因為積極的態度足以弱化各項對內地社會和管制的擔憂,增強到訪內地的意願,從而逐漸加強到當地發展的意願。我們建議向高收入人士推廣實地參訪項目和兩地精英面對面交流計畫,因為研究發現,在高收入組別中,到訪內地對會否移居大灣區有顯著影響。」

 

詳細調查結果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