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獎表揚研究和知識轉移成就卓越的傑出學者

2021年4月20日

卓越研究及知識轉移頒獎典禮

主禮嘉賓及得奬者於典禮上合照。

嶺南大學(嶺大)昨日 (4月19日) 舉行「卓越研究及知識轉移頒獎典禮」,表揚33位嶺大教職員、學生及畢業生在研究、知識轉移方面和角逐研究撥款的成就。當中四名學者榮獲「卓越研究成果獎」;四名學者獲頒「青年研究者獎」;21名學者獲授「研究和知識轉移項目基金獎」,以及四項計劃獲頒發全新推出的「加油獎——社會企業」。

 

嶺大校董會副主席黃浩明先生致開幕辭時表示,嶺大憑藉其高度國際化、優質研究和教與學,在2021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創下佳績。「在最新的2021年QS亞洲大學排名中,嶺大分別在『國際師資比例』、『外來交換生人數』,以及『出訪交換生人數』三項指標,在650所大學之中排行第一,並於2020年在《QS星級評價》中獲得五星級認證,同年亦於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在『優質教育』一項高踞全球第二位。」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於致歡迎辭時,感謝同事對嶺大的貢獻,在研究和知識轉移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鄭校長說:「他們取得的成果,體現其多年來致力在博雅教育傳統下的知識創造,透過研究促進社會進步來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

 

他說,嶺大於2020/21年度中,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優配研究金」、「傑出青年學者計劃」以及「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獲撥款的研究項目資助總額按年錄得四成增幅。去年正在進行的社會項目及合約研究研目方面,累計收入分別錄得209%及54%增長,分別為4,380萬港元和2,540萬港元,數字均為有紀錄以來新高。至於在業界、慈善機構、非政府組織和政府部門支持下進行的30個社會項目,合約總額為1,760萬港元。

 

嶺大校長莫家豪教表示,嶺大與劍橋大學、牛津大學,以及倫敦大學學院等著名學府,已建立了國際研究合作的關係。莫教授說:「嶺大與大灣區的院校聯合成立了包括社會政策、電子商務、決策科學、保險風險管理、安老,以及國際研究等多間新的研究中心,我們期望利用這些知識轉移成果,提升市民在這些地區及其他地區的生活質素及企業競爭力。」

 

另外,嶺大今年全新推出「加油獎」,旨在推動嶺大創新創業,貢獻社會。該獎項在嶺大「創新及效益基金」或「2020年畢業生支援基金」支持下,頒發給推展創新項目或成立初創公司的學生或畢業生,以表彰他們的熱誠和努力。本年度得獎的四個傑出項目包括:Asaqua:透過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低成本的可摺疊水缸收集雨水以解決食水危機;「休才薈」是一個凝聚退休人士的技能交流網上平台,透過將長者擁有的技能傳承給下一代,提高自信並使他們的晚年生活更豐盛;「修築」是一家專為基層家庭和長者提供裝修、維修和防治蟲鼠服務的社會企業;「童SEN同戲」則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建立一個守望相助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