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學者調研武漢醫護應對新冠疫情 證主動性人格有助僱員在逆境中提升工作表現

2021年4月29日

新冠肺炎疫情令市民生活大受影響,既要面對生活的不確定性,亦使工作增添壓力和新挑戰。不過,嶺南大學嶺大商學院於疫情期間針對武漢封城區內的前線醫護人員進行研究,發現僱員具備主動性人格,有助他們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維持良好表現。研究認為,僱員在應對危機和身處不確定性環境之下,能夠發揮關鍵作用,以維持機構前線運作的有效性。

 

是次研究題為「有志者事竟成:主動性人格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團隊成員來自嶺大、美國聖母大學以及北京大學國際醫院等內地知名醫院,研究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應用心理學》(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發表,是首次有香港學者領導的新冠肺炎相關研究獲該頂尖期刊刊載。

 

研究團隊於2020年4月疫情期間,在湖北省武漢市封城區內一家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合共邀請408名前線醫護人員,包括200名醫生和208名護士填寫網上問卷,了解他們自疫情爆發以來的工作體驗。在受訪者當中,32.6%為男性,87.75%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平均年齡為34.6歲,平均任職期為11.52年。

 

調查了解受訪者是否具備主動性人格、對優勢運用觀感、對機構支援觀感、日常工作干擾及體力勞動需求、工作退縮行為,以及幸福感(即復原能力和前進動力)。受訪者分別在三個不同階段接受問卷調查,首次於2020年4月,第二次調查在兩星期後進行,最後一次調查在三星期後進行。

 

除了進行三組調查外,研究團隊亦參考受訪者過往有關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人事表現紀錄,以確保研究的客觀性。

 

具備主動性人格的人會積極尋找及創造機會、表現主動及有毅力。研究結果顯示,這類人更懂得利用個人優勢和優良特質為自己創造機會,或稱為「優勢運用」。研究人員認為,僱員具備主動性人格,更傾向視諸如新冠肺炎疫情般充滿壓力和不明朗的處境為重新適應和發揮個人專長的機會。「優勢運用」反映了兩種重要行為⸺工作績效較高、工作退縮的機會較低;並反映兩種重要的幸福感⸺更強的復原能力和前進動力。

 

當具備主動性人格的前線僱員意識到日常工作受到衝擊,其主動性人格就會發揮「優勢運用」。此外,機構的支持在促進員工工作表現方面亦發揮重要的作用。研究更發現,具備主動性人格的僱員在面對不明朗前景時,退縮的機會較低、復原能力更強、工作更有動力,工作表現亦較好。

 

領導是次研究的嶺大商學院副院長(學術及研究生事務)陳弋風表示,研究結果表明,前線醫護人員積極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對其發揮專業和取得個人成就具有重要意義。由此推之,具備主動性人格者的積極性,有助推動他們在前景不明和逆境中的工作動機,從而發揮更好的表現和提升幸福感。

 

她建議,機構管理層應協助員工了解其個人能力,尤其在危機出現的時候。另外,管理層亦應給予員工自主權,讓他們能根據個人優勢自訂工作崗位。這些目標可透過退修活動、目標設定會議或培訓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