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舉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鄉郊樂屯元」地區計劃成果分享會暨STEM設計比賽頒獎禮

2021年7月25日

莫家豪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致歡迎辭。

嶺南大學(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於7月10日(星期六)舉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鄉郊樂屯元」地區計劃成果分享會暨STEM設計比賽頒獎禮,分享由嶺大主導的地區計劃的經驗及成果、嘉許長者義工(「樂居之友」)積極推廣長者及年齡友善社區,並頒發獎項予「拾步鄉居共建鄉郊STEM設計比賽」的得獎中學隊伍。 

 

是次活動邀得屯門民政事務助理專員鄭詠欣女士和元朗民政事務助理專員鄺鎧瑩女士,頒發「樂居之友」嘉許狀予長者義工,而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香港賽馬會慈善項目經理吳麗盈女士及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澤群教授則頒發STEM設計比賽獎項予得獎中學隊伍,此外更邀得屯門區社會福利署福利專員余偉業先生、屯門區議會曾錦榮議員,以及來自屯門、元朗兩區的長者服務中心機構、學術界、非政府機構的代表、長者、中學校長、老師及學生約八十人參與典禮。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致歡迎辭時,感謝各持份者多年來對地區計劃的支持。他表示:「嶺大一直致力與不同夥伴合作,共同推動建構『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而是次活動也呼應了聯合國第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促進目標實現的伙伴關係。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許多實體活動被迫暫停,定期的家訪活動無法如期進行。儘管如此,嶺大項目團隊和機構伙伴迎難以上,製作多元化的網上素材、進行網上培訓,並邀請老友記製作影片,透過社交媒體與鄉郊長者分享。我亦特別欣喜地看到年輕人運用STEM知識,設計樂齡科技產品回應鄉郊長者的生活需要。」 

 

典禮首次放映真人圖書館動畫,擔當真人圖書的長者義工分享其參與感受,期望透過計劃為自己居住的社區作出貢獻,讓公眾更深入了解新界鄉郊長者的居住情況。此外,參與「拾步鄉居共建鄉郊STEM設計比賽」其中兩隊得獎隊伍⸺天主教培聖中學和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的學生代表,分別介紹他們的作品「免提追蹤買餸車」及「2020年度地表最強拐杖」,同時亦分享參與比賽的得著,認為計劃能促進跨代交流,令他們更了解鄉郊長者的需要,並期望設計的作品於未來能惠及長者,便利他們的生活,也讓長者感受到年輕人對他們的關懷。 

 

為應對本港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及機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5年主導推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聯同本地三間大學的老年學研究單位,於全港十八區推動長者及年齡友善的風氣,致力共建「齡活」城市。在計劃下,嶺大於2018年起主導開展「鄉郊樂屯元」地區計劃,旨在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和多元化的推廣工作,提升屯門及元朗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促進區內鄉郊長者鞏固鄰舍關係,為他們提供支援及送上關懷。

 

活動花絮:

https://youtu.be/bR_bvlIFC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