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四分一受訪父母計劃資助成年子女上車置業

2021年9月16日

年輕人置業問題是近年政策制定的重要議程之一,嶺南大學嶺大聯同香港城市大學進行一項有關年輕一代置業機會的研究發現,有兩成六受訪父母計劃資助其成年子女置業。研究團隊認為,成年子女依靠家人協助買樓、實現房屋流轉的目標已愈趨普遍和重要。

 

是次研究旨在了解一眾父母在香港的房屋制度下,對資助其成年子女置業或提供非經濟支援的計劃和態度。調查於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進行,以電話形式訪問1,012位與其成年子女同住的父母,問卷調查前、後亦進行了深度訪談。

 

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1,012名受訪父母中,大部分家長(66%)表示不計劃在未來五年財政支援其成年子女置業,有四分之一受訪者(26%)有意以金錢資助(圖一),當中擁有自置物業的父母較公屋租戶更傾向資助子女上車(自置物業:34%,公屋租戶:15%)。

 

在計劃資助子女置業的受訪者中,一成半人(15%)預計資助金額少於10萬港元,逾三成人(32%)表示將會資助介乎10萬港元至100萬港元以內,逾兩成半人(26%)更預計資助超過100萬港元(圖二)。近半受訪者(48%)計劃同時以貸款和禮物形式協助子女上車;三成二人(32%)表示有關資金將以禮物形式送贈;一成四人(14%)會以貸款形式幫助(圖三),但以貸款方式幫助的父母中只有一成六預計子女最終會全數歸還。

 

在計劃資助子女置業的受訪者中,大部分人(81%)預料這筆錢將用於支付首期。多數受訪者(74%)表示其資金來自銀行存款。大部分人(58%)表示在子女結婚時才會協助他們上車置業。

 

至於不計劃以金錢資助子女置業的受訪者當中,首三項原因為「家庭財政儲備不足」(47%)、「子女置業不是父母責任」(37%),以及「子女有經濟能力,不用家人協助買樓」(33%)(圖四)。不過,這些父母願意提供金錢以外的支援,包括繼續與子女同住(56%)、減少子女交家用的責任(35%),以及幫助子女照顧孩子(31%),以協助他們儲蓄資金作未來置業之用(圖五)。

 

值得注意的是,逾六成(64%)受訪父母指出,對比他們一代和他們父母的一代,他們認為子女一代的置業機會最低(圖六)。大部分父母(62%)認為子女沒可能單靠個人能力自置物業(圖七)。

 

被問到社會對父母資助其成年子女置業的期望上升,受訪者是否同意及解釋原因,大多數受訪者認為與政府未能協助年輕一代置業(45%),以及子女沒有能力靠自己買樓有關(25%)(圖八)。大部分受訪父母建議,政府應向年輕一代提供更多居屋單位(67%),或放寬申請公屋的門檻(47%)(圖九)。

 

嶺大研究教授劉嘉慧教授表示,調查結果反映在過去數十年間,本港年輕人依靠家人資助置業愈趨普遍,在現今社會更成為家庭住屋流動的重要途徑。從社會學角度剖析,年輕一代置業難,背後更會引伸包括遲婚和生育率下降的社會發展趨勢,而隨著本港人口老化,這些家庭結構的變化對於人口和安老服務或會產生更深遠影響。

 

她解釋,這種社會現象加重了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父母的經濟負擔。「調查結果亦顯示,由於經濟條件較佳的家庭傾向資助子女置業,導致年輕一代在住屋方面能否獲得父母的支持存在差異,或會進一步加劇他們面對的社會和住屋不平等。」

 

劉教授表示:「不少受訪父母認為除了依靠家人協助之外,年輕人實現自住和置業目標的途徑很有限。許多父母更將資助子女置業,描述為他們結婚或生兒育女的『入場券』、擺脫做『樓奴』的出路、向上流動或改善生活的『踏腳石』,甚至形容為送贈給子女的『最後禮物』或『人生的禮物』。」

 

她建議特區政府考慮增加資助房屋供應量,並相應修訂有關資助比率、放寬申請門檻,以幫助年輕一代踏上置業階梯。

 

鳴謝: 本研究項目 (項目編號: 2019.A3.017.19B) 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撥款資助。

 

圖一、受訪父母預計未來5年會資助其子女置業的百分比

圖一

 

 

 

圖二、受訪父母預計未來5年資助其子女置業的金額

金額

百分比

少於100,000港元

15%

介乎100,000至999,999港元

32%

1,000,000港元或以上

26%

不肯定

27%

 

 

 

圖三、計劃為子女提供經濟支援置業的受訪者中,以禮物或貸款形式,或同時以禮物和貸款形式協助的百分比

資助形

百分比

禮物

32%

貸款

14%

禮物及貸款

48%

不肯定

6%

 

 

 

圖四、受訪父母不資助子女置業的原因 [可選多項]

百分比

家庭財政儲備不足

47%

子女置業不是父母責任

37%

子女有經濟能力置業,不用家人幫助

33%

年輕時父母沒有資助置業

26%

沒有資助其他子女置業

10%

子女的配偶或他們家人也可資助置業

7%

子女沒有置業計劃

6%

與子女關係不好

4%

 

 

 

圖五、受訪父母未來5年為其子女置業提供的非財政支援 [可選多項]

資助形

百分比

繼續保留現有共同居住的安排

56%

減少子女交家用的責任

35%

幫助子女照顧孩子

31%

到子女家中幫忙清潔、煮飯或做其他家務

19%

與子女的配偶同住

15%

不肯定

21%

 

 

 

圖六、受訪父母認為哪一代人的置業機會最差

 

百分比

受訪者父母的一代

17%

受訪者一代

3%

受訪者的成年子女一代

64%

每一代人都有相同/相若的社會流轉機會

11%

不肯定

5%

 

 

 

圖七、受訪父母不認為子女將來有能力置業的百分比

 

百分比

同意

62%

中立

8%

不同意

23%

不肯定

6%

 

 

 

圖八、影響受訪父母協助子女置業的主要原因

 

百分比

政府未能幫助年輕一代置業

45%

現在已不可能靠自己實現置業

25%

現今父母一般較前幾代父母更有經濟能力

12%

社會期望父母照顧子女的需要

5%

父母沒有被寄予更多期望

3%

其他

3%

不肯定

8%

 

 

 

圖九、受訪父母認為政府應如何幫助年輕人置業

 

百分比

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居屋單位

67%

放寬年輕人申請公屋的要求

47%

為購買私樓的年輕人提供更多協助

17%

提供更多青年旅舍

11%

為租住私樓的年輕人提供補貼

7%

其他

7%

甚麼都不用做

3%

不肯定

2%

 

*註: 由於四捨五入關係,個別數字加起來可能與總數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