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發輪椅把手感應系統 獲國際獎 減輕照顧者負擔

2021年9月24日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教授(左)、Brian Katona嶺大創業行動高級項目工程師(右)。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教授(左)、Brian Katona嶺大創業行動高級項目工程師(右)。

嶺南大學「嶺大創業行動」研發的一套「輪椅把手感應系統」能自動偵測和判斷輪椅推動者雙手的動作,以輔助動力驅動輪椅,讓照顧者毋須費勁便可輕易控制輪椅,保障輪椅使用者和照顧者的安全。該項人道科技原創發明最近獲得國際繆斯設計獎(MUSE)金奬,嶺大也已為系統申請香港和內地專利。

 

現時電動輪椅雖然普及,但對不能自我控制肌肉的病患者或不擅操控機械的長者而言並不合用,他們仍需要依靠照顧者以人手推動輪椅。在上坡或下坡時,照顧者需要很大氣力才能推動或剎停輪椅,容易發生意外,而長期使力推動或剎停輪椅也會令年老照顧者身體勞損。

 

嶺大設計的「輪椅把手感應系統」,可裝置於普通輪椅上,其壓力感應控制系統能偵測到照顧者雙手所推動的力度及方向(向前或向後),而以輔助動力驅動輪椅,令照顧者毋須費力就能使輪椅前進或停止。系統於輪椅上坡或下坡時尤其能發揮作用,上坡時輔助系統會提升扭力抵消輪椅後墮壓力,而下坡時則啟動剎車裝置讓輪椅減速,同時將下坡的動力轉化成電能為電池充電。智能系統還能自動保持輪椅以直線前行,大大減輕了照顧者的壓力和受傷風險。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教授表示:「很多照顧者本身亦是長者,他們要推著老伴出入和上落天橋十分吃力。我們利用這種輔助裝置,讓電動輪椅的方便性能惠及照顧者,雙老出行變得更安全和輕鬆。」

 

他說:「嶺大創業行動一直致力研究以人道科技解決社會問題,我們希望利用創新的意念,轉化成為改善人類生活的工具。是次團隊能榮獲國際知名的繆斯設計獎,實在為我們團隊帶來極大的鼓舞。我們將繼續創作更多人道科技產品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