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

2021年9月29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獲頒授榮譽院士銜的人士包括:香港潮籍企業家陳偉南先生,BBS法律界翹楚葉成慶先生、慈善家李美辰女士,以及推動傷健共融的葉少康先生,MH

 

榮譽院士簡介:

 

陳偉南先生BBS

陳偉南先生是香港成功的潮籍企業家,多年來設立包括救災扶貧、贈醫施藥、推動文化教育等不同基金,以回饋家鄉。2020年底,陳先生的故鄉潮州市古城區建成「陳偉南文化館」,展示其奮鬥歷程和慈善事業,成為潮州最新的文化地標。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更將8126號小行星命名為「陳偉南星」,以表彰陳先生在文化教育和慈善事業作出的重大貢獻。

 

陳先生在推動高等教育方面亦不遺餘力,他於2012年為支持嶺大推行四年制學位課程,以兒子之名捐款成立「陳幼南博士助宿金」,援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投入舍堂生活,並捐建「陳偉南會堂」,為新學制的嶺大學生提供更完備的教學場所和設施。

 

陳先生多年來致力回報國家、貢獻香港、造福家鄉,是潮籍儒商的楷模,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葉成慶先生

葉成慶先生是傑出法律專才,現為顧張文菊、葉成慶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並於建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遠東酒店實業有限公司、濱海投資有限公司、栢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中華總商會及中國委托公証人協會有限公司擔任董事。

 

葉先生熱心服務社群,曾任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香港律師會會長及中國委托公証人協會主席,自1997年起出任香港青年法律工作者協會副會長。

 

葉先生亦為嶺大社群貢獻良多,於2009年獲委任為嶺大校董會成員,並於2014年至2020年擔任校董會副主席及諮議會當然成員,在大學發展的關鍵時期參與多個重要委員會的工作。

 

李美辰女士

李美辰女士為本港知名社會企業家及慈善家李宗德博士的長女,現為和富社會企業及和富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並擔任蒲窩青少年中心及頌恩醫療護理有限公司董事,以及新界婦孺福利會副主席。

 

李女士多年來熱心公益、回饋社會,現擔任多個香港政府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扶貧委員會、課程發展議會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以及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

 

李女士同時致力推動學界發展,非常重視與嶺大和富李宗德諮詢及輔導心理學研究中心的長期合作,促進教育工作者的整體福利,並向屯門和元朗區的小學和幼稚園推廣正向教學心理。

 

葉少康先生MH

葉少康先生一直致力提升殘疾人士的生活質素,於1995年參與創辦非政府組織香港復康力量,積極推動香港發展成為無障礙國際城市,並於2012年創立騁志發展基金,鼓勵少數族裔發揮個人潛能。

 

葉先生同時為一名商業策略顧問,為初創企業、公營機構和公司提供諮詢服務,協助提升效率及轉型為可持續的商業模式,並創立中港文化交流促進會,招募數百名文化大使推廣多元文化,致力發掘和培養大灣區人才,促進文化間的共同價值觀。

 

熱愛馬術的葉先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手之一,更是首位合資格參加殘奧馬術項目的中國香港代表,成就斐然,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