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校長勉勵畢業生放眼世界 成為地球公民

2021年11月25日

第52屆學位頒授典禮

嶺南大學舉行「第52屆學位頒授典禮」。

嶺南大學(嶺大今日(11月25日)舉行「第52屆學位頒授典禮」,由校董會主席姚祖輝先生及副主席黃浩明先生主禮。今年嶺大共有1,358名畢業生,當中有640名學士、615名碩士、20名博士及83名深造文憑課程畢業生。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於致辭時祝願各畢業生,於展開他們精彩人生時一切順利,並敦促他們成為「地球公民」,以本土及環球的視野去解決當代的問題。
 

他說:「如果你們想改變世界,請你們秉持謹慎和謙卑的態度,並且尋求其他持份者的支持。我們都有責任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但任何把自己的願景或價值觀以暴力強加於外在世界的人,在道德上都是絕對站不住腳的。」他又指:「瞬息萬變的世界有很多的挑戰和機會,而這樣的環境正是為我們畢業生而設的,因為你們在亞洲的頂尖博雅大學接受教育,不但訓練有素,擁有可轉移技能如慎思明辨、創意、溝通及協作能力等,亦掌握了所選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成為終生學習的人、解難者和具社會責任感的參與者。」

 

鄭校長又建議畢業生:「假如你們決定留在這裡工作和生活,請你們以全新的視角和真誠謙卑的態度來認識香港以及你們的國家。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如果你們想到內地追尋夢想。你們的目光必須要跨越新冠疫情和這個城市,才可以看到光明的未來。」他又指:「不要選擇那些容易但只能給你們短暫安穩的逃生路徑。請你們先了解自己、追求心中理想、發掘自我潛能和好好紮根。」

 

為了讓無法親臨現場的畢業生能於網上一同參與,整個頒授典禮均全程直播,所有畢業生的姓名亦在典禮期間於屏幕上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