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 陳德霖、張艾嘉、Deane E. Neubauer、鍾南山

2021年11月29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包括:著名金融界領袖陳德霖先生、名導演張艾嘉女士、著作等身的政治學者Deane E. Neubauer教授,以及享譽世界的呼吸系統疾病專家鍾南山教授。頒授典禮將於12月9日舉行。

 

榮譽博士領受人簡介:

 

陳德霖先生GBS, JP

陳德霖先生為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校董會主席,亦是該校商學院的榮譽教授。

 

陳德霖先生於中大主修社會學,畢業後隨即加入香港政府擔任政務主任。他於1991年獲委任外匯基金管理局副局長(貨幣管理),並於1993年策劃成立香港金融管理局,在1996年晉升為金管局副行政總裁。於1997至1998年間,亞洲金融風暴席捲香港,金管局團隊在陳先生的領導下,採取勇敢、及時和果斷的舉措,以應對來勢洶洶的震盪和衝擊,最後成功捍衛了港元及金融市場的穩定。

 

及後陳先生離開金管局四年,並於2009年重返,出任行政總裁直至2019年退休。他出任金管局行政總裁十年以來,對維持香港金融體系的穩定,以及提升香港作為亞洲銀行及金融中心的地位,作出了重大貢獻。

 

為了表揚陳先生對社會的貢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1999年向他頒授銀紫荊星章,並於2012年頒授金紫荊星章。他同時是香港中文大學的榮譽院士。

 

張艾嘉女士

張艾嘉女士是華語世界中最多才多藝及最多產的演藝家之一。她生於台灣,17歲便開始踏足廣播行業,之後再走進電影界,成為香港台灣兩地家喻戶曉的明星。

 

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張艾嘉灌錄過多張暢銷音樂專輯,參演過上百部電影、電視劇和舞台劇,獲獎無數。早在1972年,她編寫了第一個劇本;1981年,她初執導筒,至今執導了16部電影,完成了20部電影劇本。她對表演與創作的熱情和敢於嘗試的勇氣,使她的演藝生涯歷久彌新。

 

張艾嘉女士對香港和世界的慈善公益活動作出無私的奉獻。她曾與世界宣明會合作,走訪南亞、中東、中南美洲等地幫助當地有需要的人。她深信每個人都有責任去關懷他人,而電影正是她分享人文關懷的媒介,同理心和相互尊重的元素更貫穿在她的創作中,成為她電影的獨特風格。

 

Deane E. Neubauer 教授

Deane E. Neubauer教授於1970年至2004年於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任教,現時為該校的政治學榮休教授。自1980年代起他曾任職多個高等教育認證團隊,在美國、澳洲、紐西蘭、泰國、馬來西亞、日本、中國內地、台灣、香港等地區推廣優質教育。多年來,他曾擔任235 個論文委員會的成員,當中包括公共衞生和自然科學等領域。

 

2006年至2020年,Neubauer教授在美國成立的印太地區公共外交機構東西方中心工作期間,協助成立了亞太高等教育研究聯盟。該聯盟為跨大學研究伙伴機構,由15所大學組成,目前設於嶺南大學。由於Neubauer教授在此方面的貢獻,讓嶺南大學成為高等教育研究和教學的重要樞紐。

 

Neubauer教授在學術上有傑出成就,以及對全球高等教育有著重大的貢獻。他曾獲約30個重要獎項、榮譽頭銜和研究撥款,包括多個卓越教學獎、傑出社區服務獎,以及用以成立全球化研究中心等多個研究平台的美國國會撥款。

 

鍾南山教授

鍾南山教授現為廣州醫科大學內科教授、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疫情應對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並獲頒發「共和國勳章」。

 

鍾教授更為大眾所熟悉的是每當疫情來臨,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他就挺身而出,幫助國家有效及時控制疫情,令感染的病例大幅減少,著名例子是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及2019年的新型冠狀病毒。

 

鍾教授多年來在醫學界、科技界和教育界貢獻良多。他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重要論文逾50篇,在國內國家級雜誌上發表論文超過200篇,出版了專書16本,獲得專利9項,並20餘項科技成果獎,包括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三等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等。他獲多間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包括英國愛丁堡大學、英國伯明翰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