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究發現近三成人安裝新的電子支付工具以領取消費券 零售及餐飲行業最為受恵 計劃短期有效刺激本地消費

2021年12月2日

嶺南大學(嶺大)香港商學研究所繼今年五月就「香港電子消費券:關於消費者領取和使用消費券意向的研究」展開問卷調查後,於十月再進行另一次的調查,以追蹤消費者在發放第一期電子消費券後的消費行為及滿意度。

 

研究團隊與《香港01》合作,於2021年10月於網上進行為期10日的電子消費券問卷調查,訪問對象為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收集有效問卷共7,216份。

 

調查結果顯示,近三成受訪市民安裝了新的電子支付工具領取消費券,反映電子消費券計劃有助推動電子支付更趨普及。結果亦發現,受訪者如在計劃開展前未曾使用任何電子支付工具,或使用多於一種支付工具(包括八達通),選用支付寶領取的比例最高,分別為45%及43%。值得留意的是,支付寶廣受年輕一族歡迎,35歲或以下選取支付寶作為電子支付工具超過四成,為四家電子支付工具之首。受訪者選擇支付工具的三大原因依次為:支付工具的優惠(27%)、之前已安裝使用(25%)及支付工具的覆蓋範圍(24%)。整體滿意度方面,約七成受訪市民對計劃的使用評價正面。

 

調查同時發現,六成四受訪者在一個月內用完第一期消費券,更有兩成二人在一周內用完,反映計劃短期有效刺激本地消費。而受訪市民的消費類別與日常生活有關,前三位是餐飲(74%)、日常用品(52%)及食品(49%)。受訪市民中,僅有4%曾將消費券用於旅遊及酒店,而四分之三表示曾在超級市場使用消費券,反映本地民生行業比較受惠。另亦有超過四成受訪市民表示有額外貼錢購買較貴的商品,反映消費券有效帶動市民消費意欲。

 

研究團隊指出,消費券計劃確實有助帶動特定行業如零售及餐飲增加收益,但對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如酒店及旅遊業等則作用有限,建議政府未來可針對特定行業發放消費券,穩定行業發展。團隊亦建議政府如未來再推出消費券計劃,可引入更多電子支付平台,為市民提供多種選擇外,亦鼓勵營運商下調交易費及手續費以增加市場份額,促進良性競爭。

 

詳細調查報告:https://www.ln.edu.hk/hkibs/images/data/HKIBS_Survey_DigitalVoucher(2021.1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