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系學生身體力行傳承漢服之美 宣揚中國傳統文化

2022年2月25日

翻譯系學生身體力行傳承漢服之美 宣揚中國傳統文化

對很多人來說,「古裝」只會在電影或博物館中出現; 他們更難以想像得到,在國際都會的香港,竟有年輕人堅持每天也穿漢服,宣揚中國傳統文化及古典美。

 

「家人朋友都很支持我日常穿著漢服。自我小時候起,家人非常注重傳統文化對我的熏陶,鼓勵我閲讀古詩文、參觀歷史博物館等等。」翻譯系四年級學生黃海韵說。「如今漢服成爲我傳承傳統文化的另一種方式。身邊的朋友在我的推廣之下,越來越多地了解、接受漢服,甚至像我一樣身體力行地穿上漢服,傳承傳統文化。」

 

前年開始,海韵決定以漢服作為日常衣着打扮。「漢服不僅僅是一件用以蔽體的衣服,它是中華五千年服飾禮儀文化的結晶,是厚重歷史、燦爛文明的呈現。穿著漢服可以讓國人增強文化自信,增強民族的認同感、凝聚感。」

 

海韵高中時期已經開始參與傳統文化社團,向師生介紹服飾特點,並在校園內組織了多次漢服宣傳活動。她回憶說曾經有來自美國的教育專家訪校,當時她就抓緊機會向他們介紹漢服,並配上舞步、音樂等。是次成功的經驗,讓她對於穿着漢服、推廣漢服有着更強大的自信。

hanfu

說起自己所珍藏的漢服,海韵滔滔不絕地介紹服裝特色。「漢服與時裝最大的區別在於,漢服屬於平面剪裁,而時裝則是立體剪裁。」她表示,各朝代的漢服各有特色,以她身上所穿的宋朝漢服為例,屬於「常服」,比起「小禮服」及「大禮服」而言,常服顯得輕盈、淡雅,「做起家務來更是毫無壓力!」

 

為了推廣漢服,海韵加入不少漢服組織,並會撰寫英文文章介紹漢服,將漢服文化推廣到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