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舉辦2022 QS高等教育中國峰會圓桌會議

2022年5月5日

嶺大舉辦2022 QS高等教育中國峰會圓桌會議

嶺南大學最近在2022 QS高等教育中國峰會中舉辦了一場以「創造針對性新市場」為主題的圓桌會議。

 

圓桌會議於4月14日在網上舉行。現時國際外交局勢緊張,新冠肺炎肆虐餘波未了,種種新挑戰不斷浮現,多位重量級講者藉此機會探討關於學生流動、研究交流、學術資助以及院校合作的問題。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在發言中指出,香港的大學在招收非本地學生方面仍然面對一些營運上的限制。這些限制主要涉及教資會對本科課程的資助,現時教資會設定了內地或海外學生的數目上限約為20%,而且他們都要繳付較高的學費。

 

鄭教授說:「我們正在努力建立與大灣區合作夥伴的聯合學校或學院,以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並探討研究合作和聯合培育博士的可能性。中國在教育和研究能力方面的崛起對建立夥伴關係和學生流動起了關鍵的作用。我認為全球教育是一個金字塔。以博士課程而言,美國仍將佔主導地位,但對於本科、碩士和專業課程,中國在這個全球金字塔中的位置將會攀升,因為『本地知識』這一層面開始變得更加重要。」

 

嶺大協理副校長(學術素質保證與國際事務)夏爾馬教授對雙向互惠交流會愈益擴展的長遠趨勢頗有信心,而中國有越來越多的世界級大學,在工程、納米科技和綠色科技方面的進步備受讚譽,這都對實現目標大有幫助。

 

夏爾馬教授說:「中國崛起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世界大國這個趨勢將持續下去,內地許多頂尖大學現在都提供中文和英文的課程,所以轉移學分並不是甚麼問題。但我們也在努力把一些學生送到非主流的地方,例如吉林省,這樣他們就能體會到其中的差異,也可以更了解國家的歷史和文化。」

 

參與討論的學者包括悉尼大學教育學教授Anthony Welch和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沈文欽副教授。

 

在峰會其他環節中,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主持了一個「發展和機遇」為題的討論。此外,兩位研究助理教授朱依丹博士和張優良博士則參與了一個關於 「研究出口」的小組討論,探討其當前做法和新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