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公布新策略發展計劃 推動七大領域發展

2022年5月12日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左)、嶺大校董會主席姚祖輝先生(中)、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右)簡介嶺大的《2022-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左)、嶺大校董會主席姚祖輝先生(中)及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右)簡介嶺大的《2022-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

嶺南大學(嶺大)今日公布2022-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以「振翅高飛」為標語,引領大學推動七個策略領域的發展,包括「優化數碼時代的博雅教育」、「增強研究生教育」、「激勵具影響力的研究」、「結合負責任領導能力和全球本地化企業家精神」、「加強大學拓展、校友聯繫和品牌推廣」、「提升校園基礎設施和規劃校園擴建」,以及「深化與大灣區和內地其他地區的聯繫」。

 

嶺大校董會主席姚祖輝先生表示,為確保大學發展能夠與時並進、保持活力和回應環境的變化,大學決定以滾動方式,每三年檢視及更新策略發展計劃。他說:「過去三年,嶺大根據現時的策略發展計劃的發展方向,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如在近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影響力排名和QS亞洲大學排名的不同領域都名列前茅。今次2022-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扎根於過往的成功基礎,為嶺大未來六年發展制定了清晰的藍圖。」他又代表大學向積極參與制定策略發展計劃的校董會和諮議會成員、教職員、學生和校友致以衷心感謝。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表示,新的策略發展計劃將引導嶺大厚積薄發,在未來發展得更優秀而創造更高的學術成就。他說:「面對高等教育不斷變化的格局,我們需要創新、韌力和團結。整個大學社群在參與制定這計劃時所表現出來的投入和熱情,讓我們有信心嶺大能在未來將更加卓越,再創高峰。」「基於我們在2019-25年度策略發展計劃下所取得的成就,新計劃重申了我們的擔當,致力實現我們的願景:成為一所享譽國際、在亞洲首屈一指的博雅大學,在教學、研究和社會參與方面有優異的表現。」

 

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表示,嶺大在過去數年的進步令人鼓舞,這些成就見證嶺大社群的努力和承擔。他說:「在過去幾年,我們著力於擴大包括專業博士在內的研究生課程,並通過與內地、海外知名院校的合作,推動研究生課程國際化。我們又與夥伴院校合作發展雙學位和聯合學位課程等,亦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莫教授說,嶺大將會繼續提供優質教育和開展具影響力的研究,致力維持全球領先地位,以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2022-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的七個策略領域和主要策略措施簡介如下:

 

  1. 優化數碼時代的博雅教育

嶺大會進一步擴大和發展重點學科的新本科課程,例如創意藝術、文化和創意產業、數碼經濟、大數據、人工智能、風險管理和保險、創新和企業家精神、健康和社會服務、樂齡科技和身心健康、輔導和正向心理學,以及生態和環境保護等,又會探討與其他院校合作開辦雙學位和課程的可行性,也會考慮引入全網上課程的可行性。大學會透過在課程和課外活動中融入與科技相關的培訓,使學生具備數碼知識素養和21世紀所需的工作能力。

 

  1. 增強研究生教育

嶺大會繼續開發上述重點學科的研究生課程,以滿足特定的社會需要,又會與內地或海外院校合作研究項目和合辦研究生課程。大學會繼續擴大研究式研究生的人數,達致關鍵規模(critical mass),營造一個更具活力的研究環境,也會為為區域/國家發展所需,例如粵港澳大灣區策略發展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培養相關學科的人才。

 

  1. 激勵具影響力的研究

大學會支持策略性主題研究領域,使大學在研究和知識轉移競逐撥款上成功取得更多項目和金額,並在教資會研究評審工作中取得更多「世界領先」水平(四星)和「國際卓越」水平(三星)項目。嶺大又會招聘人才以加強各策略研究領域群的實力、建立國際和區域性的跨大學平台,以促進研究合作、論文發表和知識轉移,以及向香港和海外的社會各界爭取聯合研究經費,尋求新興的産業伙伴關係和研究合作以實現環境可持續發展。

 

  1. 結合負責任領導能力和全球本地化企業家精神

嶺大致力培養有愛心兼具本土及國際視野的領袖,促進全人發展,讓學生為就業環境作好準備,培養他們在本土及世界各地都能保持競爭力,並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以負責任的態度行事,又會加強與大灣區合作夥伴的合作關係,為學生提供更多機會,以培育初創企業,開發合適的技術,並讓他們參與區域內外的創新和創業活動,以及提供更多交流活動、海外實習和國際服務研習項目。

 

  1. 加強大學拓展、校友聯繫和品牌推廣

嶺大會致力增加新捐款者的數量,並加強與現有捐款者的聯繫,又會籌款支持旗艦課程、傑出研究領域、嶺南坊(提供教職員宿舍和共居空間),以及其他項目如「嶺大創業基金」等,並加強校友關係和網絡,提高校友的自豪感。大學會強調嶺大在優質教育、具影響力的研究、知識轉移和社會參與方面的卓越成就,並推行新的品牌推廣策略,以提高嶺南大學的知名度,又會進一步拓展本地、內地和國際持份者的網絡,讓他們瞭解嶺南大學的最新發展。

 

  1. 提升校園基礎設施和規劃校園擴建

嶺大會增建實驗室,供教授音樂、科學和人工智能課程之用,又會興建嶺南坊,並計劃在屯門主校園以外增設更多教學設施。

 

  1. 深化與大灣區和內地其他地區的聯繫

嶺大會制定內地發展策略,並委派一個部門負責監督內地事務,又會與內地院校合作成立高等研究院和創新中心,以進行聯合研究、博士培訓和更廣泛的研發活動,並計劃在充足可靠的財政支持下,與內地院校探討於大灣區或內地其他地方成立一個合作校園。

 

有關嶺大《2022-28年度策略發展計劃》的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s://www.ln.edu.hk/strategic-plan/2022-2028/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