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公布「香港-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指數(1990-2019)」

2022年7月14日

為慶祝香港回歸中國25周年,嶺南大學(嶺大香港商學研究所推出全港首個「香港-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指數(1990-2019)」,採納從1990年至2019年期間的多項經濟融合文獻,並分析不同來源的檔案資料而成。結果發現,香港與內地兩個經濟體隨著時間的推進,已變得高度融合並相互依存。調查結果又顯示,兩地經濟融合對本港經濟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不過,亦對本港的經濟發展和管治帶來一系列問題,需要進行政策探討,尋找解決方案。

 

由嶺大研究團隊制訂的「香港-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指數(1990-2019)」一共包含了三個維度,分別為:驅動力(Drivers,例如制定降低跨境經濟活動交易成本的制度安排)、通過量(Throughput,即雙方的貿易和投資活動),以及結果收斂(Outcome Convergence,如經濟融合導致的市場同質化和市場對稱性的影響),每個維度的指標檢索來自政府來源和國際組織的檔案數據,包括香港政府統計處、中國國家統計局,以及世界銀行等(圖一)。

 

研究結果顯示,兩地的經濟融合指數在過去30年間呈逐步上升趨勢(圖二),該融合指數在1990年代初處於低水平(少於10點),但自接近1997年香港回歸開始上升(超過20點)。在2003年,兩地簽署了第一個「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並推出自由行,指數上升加速,至2008年金融海嘯前已超過60點。此後,兩地經濟融合水平一直穩步增長,香港在2013年起被定位為內地「一帶一路」倡議的連接樞紐時,指數已高於80點,直到2019年研究期末,兩地經濟融合指數達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超過90點。

 

至於編製「香港-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指數(1990-2019)」的三個分項指數方面,通過量在早年兩地的經濟融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2006年的CEPA成為主要的推動力,促進兩地經濟體的密切合作。總體而言,三個分項指數在研究期間均呈遞增趨勢(圖三)。

 

嶺大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教授崔耕教授指出,經濟融合有助消除香港與內地之間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壁壘,解放生產要素,鼓勵經濟實體之間進行有效的資源配置和生產。他說:「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水平從1996年起穩步增長,直到2019年達至顯著的高水平。我們發現,融合指數與香港經濟發展之間存在整體正向的長期關係,指數與數項主要經濟指標的增長成正比,包括本地生產總值(GDP)、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兩項(圖四、圖五),這表明經濟融合是本港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者。此外,房地產價格亦與經濟融合度成正比(圖六),因為隨著資金從大陸流向香港,愈來愈多的風險資本家通過投資房地產來實現投資多元化,導致住宅樓價持續上升,而樓價的上升,亦帶動本港貧富懸殊情況,使香港成為世界上堅尼系數最高的城市之一(圖七)。」

 

他說,持續的經濟融合亦讓兩地的雙邊價格均等化,融合指數與價格變異系數之間的負相關關係表明兩個經濟體之間的物價趨向相近(圖八)。

 

崔教授表示,經濟融合上升似乎與部份社會指標成反比,例如市民的幸福感(圖九)、對政府的滿意度(圖十)和對香港未來的信心(圖十一)等,後兩者都由2000年代中期起反覆下降,可能與貧富懸殊和樓價高企有關。

 

崔教授認為,是次研究結果為兩地經濟融合與其他社會經濟指標,以及公眾對政府和社會的民情提供了量化分析。他指出,兩地關係一直是社會激烈爭論的議題,但經濟融合能否帶來社會凝聚力和長期穩定,仍然未有定案。他相信是次研究的發現,對於政策制定者和研究人員未來分析和制訂公共政策時,將會成為其中一項重要的參考。

 

有關「香港-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指數(1990-2019)」完整報告將於國際學術期刊《亞太商業評論》(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上發表。

 

圖一、

有關指數指標和數據來源

驅動力

  • 實行零關稅的優惠待遇數量
  • 控制點數量
  • 辦事處數量
  • 往來深圳與香港的每日跨境列車數量
  • 跨境巴士數量(包括長途汽車和穿梭巴士)

通過量

  • 內地遊客(每千)
  • 香港居民住內地(每千)
  • 來自內地遊客的消費(百分比)
  • 每日跨境車輛
  • 從內地進口(百萬港元)               
  • 出口至內地的香港產品
  • 貨物轉運轉口內地(百萬港元)
  • 內地直接投資(十億港元)
  • 對內地直接投資(十億港元)

結果收斂

  • 人均GDP
  • 價格均等化
  • 通脹率的差異     
  • 實際利率的差異
  • 跨境學生              
  • 跨境工作者
  • 跨境婚姻

 

 

 

圖二、

香港-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指數(1990-2019

香港-中國內地經濟融合指數(1990-2019)

 

 

圖三、

三個分項指數(1990 – 2019)

三個分項指數(1990 – 2019)

 

 

 

圖四:本地生產總值

圖四:本地生產總值

圖五:人均本地生產總值

圖五:人均本地生產總值

圖六:房地產價格

圖六:房地產價格

 

圖七:堅尼系數

圖七:堅尼系數

 

圖八:雙邊價格變異

圖八:雙邊價格變異

圖九:市民幸福感

圖九:市民幸福感

圖十:對政府的滿意度

圖十:對政府的滿意度

 

 

圖十一: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圖十一:對香港未來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