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碩士生首次策展體驗 兩展覽反思心理狀態

2022年7月29日

嶺南大學(嶺大)策展與藝術史文學碩士課程將於2022年8月13日至21日在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辦兩場由學生策劃的展覽。兩場展覽《重 遇》及《治癒‧自癒》將展示十位本地及國際藝術家的陶瓷、紋身和繪畫等媒介的作品。策展團隊希望這兩個展覽為觀眾創造一個內省空間,讓他們在疲憊且常常令人沮喪的社會生活中反思他們的心理狀態。

 

《重 遇》以「相遇」作為藝術創作的主題,六位藝術家從每次相遇之間的差異發掘出隱藏的記憶和感受,藉此激勵參觀者於真實和虛擬世界之間,先建立對自我的認知,及後進一步理解和周圍人與事的關係,從而重新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包括定光琴以自己多年來在不同地區生活的模糊記憶為切入點,探討個人身分認同;黃小玲潘炯榮(水禾田)則重複描繪鄰近的城市和大自然風貌,以締造一個使心靈平靜的空間;Marcos Vidal Font林慧潔通過重組監控室的場景和畫面,帶出人們對潛意識的不同理解,並對質疑人際關係中的信任;賴明珠以藝術的再創造力和遇見陌生人為信念 邀請參觀者分享與陌生人相遇的感官記憶,從而挑起觀眾在日常相遇的個人反思。

 

另一展覽《治癒‧自癒》重點探索三種藝術元素——塔羅、紋身和陶瓷。許多人認為它們的創作過程、表現形式及互動方式在心理上都有各自的療癒功效。希望通過展示這三種元素的藝術作品,參觀者可以從中受到啓發,同時獲得放鬆和自我激勵的新方法,甚至可以從展覽的引導中開啓「自癒」的旅程。首先,塔羅部分將分別展出由藝術家Broken Isn't Bad設計的塔羅牌及其大尺寸的印刷品和梅傲雪創作的塔羅牌,讓觀眾通過解讀塔羅牌的圖像含義,且從自我探索的過程中得到反思。紋身部分將展出由藝術家翁尉婷創作的客製紋身作品。展覽將展示紋身成品的相片及文字表述來表達紋身藝術背後的動機、過程和結果及其帶來的療癒效果。最後,陶瓷藝術家曹涵凱的藝術實踐指南作品將讓參與者在展覽中與泥土進行互動。這個藝術創作的過程提供了一個讓參與者與自己內心交流及表達自己的感受的反思的空間。

 

展覽期內,歡迎公眾人士參觀,詳情請瀏覽:

https://www.ln.edu.hk/visual/macah_curato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