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與中銀人壽跨界合作 大家減齡生態力量推樂齡科技

2022年8月15日

大家減齡獎賞計劃

嶺南大學(嶺大)與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合辦「大家減齡獎賞計劃」。

香港是亞洲人口老齡化問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而創新科技被視爲解決這一問題的重要突破口。根據香港最新的人口推算,至2039年65歲或以上人口比例將達百分之三十。對商界及初創而言,銀髮數碼發展潛力固然龐大,而近年學術界也成為本地樂齡科技發展的重要旗手。

 

嶺南大學(嶺大)將與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大家減齡獎賞計劃」首度展開跨界別合作,運用旗下健康生態圈力量,聯同卓健醫療服務有限公司(卓健醫療)及智能手錶品牌 Garmin,開展本地樂齡科技專題研究。研究項目為期四個月,參與者包括長者用家及其家人、嶺大學生,義工、以及大家減齡生態圈團隊等。項目進行方式包括:體驗工作坊、體驗大使跟進、問卷調查、座談會及個別訪談,從而了解不同年齡層長者的健康習慣,以及對智能手錶和手機健康程式的應用和喜好,探討樂齡科技對促進長者社交及跨代共融的可能性 。

 

項目旗下首個活動「樂齡科技健康體驗日」已在8月於「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體驗館」舉行。大家減齡、嶺大、卓健醫療及Garmin希望透過體驗日增加參加長者及其家人對樂齡科技的認識和興趣。大家減齡亦於當日贈送智能手錶予參加長者,教導他們連接「大家減齡」獎賞程式,藉此把智能科技融入長者的日常及社交生活當中。卓健醫療除了於體驗日為長者提供專業健康資訊,並教育長者如何透過智能科技監察自己的日常身體狀態,適時連接線上醫健建議及支援。

 

嶺南大學副校長兼「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首席研究員莫家豪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與大家減齡合作,推動銀髮族使用智能裝置建立健康運動習慣,推廣積極健康樂頤年。樂齡科技亦增加年輕人與長輩之間的交流,以達致長幼共融的目標。大家都很期待是次專題研究項目的成果。」 

 

「大家減齡」項目總監魏志煒先生指:「大家減齡獎賞計劃正式啟動了8個月,累積超過6萬會員,60歲及以上用戶佔6%。我們期待更多銀髮用家加入,是次研究成果可讓團隊進一步提升程式設計及用戶體驗。同時,我們很珍惜這次與學術界合作的機會,一同探討並學習如何令樂齡科技應用變得更人性化,將老齡化社會問題轉為永續創新機遇。」

 

卓健醫療業務合作總監周楚貞女士稱:「卓健一直致力應用智能科技於大眾身心靈健康之上,尤其為老齡化社會提供更貼合需要的醫療保健服務,提高長者的生活質素,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我們將和大家減齡團隊繼續緊密合作,以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圈模式,研發更多全人健康管理方案。」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嶺大賽馬會樂齡科技與智能安老計劃」,歡迎瀏覽

•        網頁 : https://www.ln.edu.hk/apias/gerontechnology/tc/index.html

•        嶺大「智活資訊平台」: https://smartageing.ln.edu.hk/html/index.php

•        Facebook 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LUGTSA

•        YouTube 頻道 : https://bit.ly/3Q8qA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