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

2022年10月7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獲頒授榮譽院士銜的人士包括:蒲祿祺先生,GBSJP、郭錫志先生李漢祥先生,以及魏明德先生。

 

榮譽院士簡介:

 

蒲祿祺先生,GBSJP

蒲祿祺先生在房地產開發和投資領域聲譽卓著,現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旗下的科技創新政策夥伴工作小組擔任首席顧問,亦是Professional Property Services Limited的主席,為不同機構提供規劃和發展策略諮詢服務,尤其集中在香港、內地、越南和中東等地區。

 

蒲先生積極參與公共服務,為推動香港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他曾出任城市規劃委員會副主席及香港房屋委員會委員,1996年,香港政府委任蒲先生為太平紳士。2001年至2014年期間,蒲先生擔任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成員,並於2007年起出任主席一職,領導香港科學園三個階段的發展。

 

為表揚蒲先生對香港社會,特別在房屋、創新、科技和改善海濱設施的貢獻,香港政府曾先後授予他銅紫荊星章(1999)、銀紫荊星章(2012)和金紫荊星章(2018)。

 

郭錫志先生

郭錫志先生是擁有50多年經驗的金融業資深行政人員,現為上海商業銀行副董事長及國內上海銀行董事,並具備多項專業資格,包括英國銀行學會資深會士、香港銀行學會資深銀行專業會士及理事會榮譽秘書。

 

郭先生一直對培育銀行及金融業的專才不遺餘力,除擔任銀行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成員外,亦曾出任職業訓練局屬下銀行及金融業訓練委員會主席,協助開辦有關金融科技的新課程,定期為有意投身銀行業的大學生提供輔導、獎學金和實習機會。

 

除了熱心銀行事務,郭先生亦曾擔任慈善機構的董事會成員,致力服務香港弱勢群體,特別是老年人和面臨經濟困難的人士。

 

李漢祥先生

李漢祥先生是知名的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對業界貢獻良多。他於2002年成立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專門為大型機構,包括跨國公司和本地企業招聘中高級人才。

 

積極投身多項公職的李先生曾擔任香港教育城董事會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選舉委員會、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特區政府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發展局人力資源小組的成員。

 

李先生對教育界亦有重大貢獻,2016年至2021年出任嶺南大學校董會成員兼就業發展委員會主席,亦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公開大學(現為都會大學)校董會成員,目前為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成員。

 

魏明德先生

魏明德先生在金融界別服務卓越,在中國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方面更加功不可沒。他現為安德資本主席和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並曾任瑞士銀行董事總經理。

 

魏先生曾協助多家跨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並幫助多家中國國有企業重組、私有化以及將其產品及服務推向全球市場,是內地與全球的紐帶。他擔任第十二屆和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期間,亦成為香港與內地溝通的橋樑。

 

魏先生亦為高等院校的管治和發展建樹甚豐,曾擔任嶺大校董會成員和大學發展委員會主席,直至2021年底。目前,他是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成員,也是劍橋大學克萊爾學堂院士同桌人和發展諮詢會議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