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究:六成港青年沒超時補薪 學者促政府全面檢討工時政策

2022年10月15日

嶺南大學(嶺大)政策研究院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樂施會聯合的一項有關香港青年就業現況的調查顯示,港青年平均每週工時為43.11至46.67小時,當中有受訪者更高達60小時,遠高於國際每週40小時的指標。此外,六成青年指僱主沒有提供任何超時工作補貼,只有約三成指僱主會提供津貼或補假。學者指出長時間工作讓港青年身心均造成沉重負擔,促請政府全面檢討工時政策。 

 

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嶺大研究團隊關注到本港青年的就業與貧窮狀況,故於今年五至十月,以深度訪談和問卷方式接觸18至29歲,有工作經驗的青年。當中與36名青年進行了深度訪談,以及成功收回164份有效問卷。 

 

從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港青年平均每週工作43.11小時;而深度訪談的受訪者平均每週工作46.67小時,工時遠超過國際每週40小時的指標。近八成受訪者表示,其工作有以口頭或書面方式規定每日的工作時間,但當中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實際上班的上班時間並不固定。此外,近六成受訪青年指僱主沒有提供任何超時工作補貼,只有約三成指僱主會提供津貼或補假。 

 

受訪者中亦不乏長期從事不穩定工作,如斜槓族(slash)、「炒散」、自由職業工作者等,他們甚少和僱主簽訂合約,更遑論訂明工作時間,加上不同行業的工作文化導致他們長期超時工作。 

 

於深度訪問的近半受訪者的每週工時均超過45小時或以上,當中有人甚至每週工作近60小時,他們均表示長工時已導致他們健康明顯轉差,如身體因長工時而勞損的部位有負面反應,以及在缺乏休息的情況下難以集中精神,增加了工傷意外的機會。此外,長工時讓受訪者較易作出損害自身健康的行為,如吸煙、三餐不定時以及減少運動及睡眠不足的情況,長遠亦損害健康。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潘毅教授表示,調查反映出本港青年工作非常不穩定、沒有僱員合約、工時超長以及工資偏低等問題。大部分受訪者均指出,他們的工作從早到晚都沒有機會休息,也沒有加班費。她補充:「香港在標準工時的立法方面,明顯落後於鄰近的其他國家或城市,這實在有需要盡快趕上國際水平。如果我們說年青人是社會未來的希望,我們便應好好處理一下年青人面對的就業問題。」 

 

潘教授續指,研究團隊促請政府應全面檢討工時政策及相關勞工政策,並以每日8小時、每週40小時為工時政策基礎,超時工資率為1.5倍,落場、飯鐘應納入工時。此外,為保障從事不穩定工作的勞工,政府應以標準工時為基礎,但容許個別行業或以項目制聘請的僱員彈性處理工時。政府應和不同行業配合,推廣防範職業病,鼓勵各行業推行休息措施。而法例方面,政府應主導定義過勞死並納入勞工保障和賠償。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梁仕池教授則指,青年的就業不穩定性與他們的身心健康和其對未來的期待都有顯著關係,多個參與深入訪談中的青年反映扣除生活開支後,儲蓄不多,難以置業及規劃未來。他表示,政府及商界應參考外國做法,如推高最低工資水平,以及相關生活開支的援助政策,以回應本港青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