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人工智能項目在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連奪兩獎

2022年10月25日

嶺大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副教授謝浩然教授(右)和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系主任黃文亮教授(左)。

嶺大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副教授謝浩然教授(右)和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系主任黃文亮教授(左)。

嶺南大學(嶺大一直致力推動研究及創新,促進社會發展。近日兩位嶺大傑出學者研究將人工智能技術和教育結合的知識轉移項目「人工智能優化個人化詞彙學習系統」,在多倫多國際創新先進協會舉辦的第七屆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中,分別獲頒金獎及國際特別獎。

 

獲獎的嶺大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副教授謝浩然教授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系主任黃文亮教授躋身2021年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全球首百分之二科學家名單他們聯同教育大學鄒迪教授組成研究團隊,合作研發該系統的雛型,旨在按學生的個人學習需要提供學習方案,配以不同的學習任務,使用者可運用該系統促進大學和中學生的個人詞彙學習效益。

 

謝教授對於團隊是次同時獲頒金獎及特別獎,心情相當興奮。他表示:「我們對於團隊的研究項目獲得國際肯定感到十分榮幸,我相信人工智能技術能夠應用於現實生活中的不同領域解決問題,是次項目正正是把人工智能技術結合教育的一個極佳例子。」

 

黃教授亦指出,是次項目進一步展示大學應用人工智能技術,在教育、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物聯網等不同領域,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努力和成果。

 

研究團隊目前正積極完成系統的介面及功能,包括已計劃將系統加入人工智能技術,優化其個人化評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