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傳統美學框架的旋律:音樂博士Enrico Bertelli的「另類」教育

2022年10月31日

超越傳統美學框架的旋律:音樂博士Enrico Bertelli的「另類」教育

藝術隨著時代演變。今天的藝術,尤其是音樂,已不再受二十世紀唯美主義者所提倡的藝術只是求美的理論所限制;音樂除了作為被鑑賞的藝術形態,更加是啟迪、凝聚、治癒身心的良方。

 

「作為音樂家和教育家,我非常樂於教導非音樂主修的學生,初學者會以一顆赤子之心去學習新事物。」嶺大客席副教授Enrico Bertelli博士說。他是英國創意音樂教育機構Conductive Music的創辦人,擅於以科技傳授音樂知識,並遊歷多國為不同年齡層的學生設計迎合學習需要的音樂教育。

 

Music lessons

Bertelli博士擅於以科技傳授音樂知識。

 

他指出,每次與嶺大學生進行討論,就能發掘更多新觀點,與大家一起成長。他說:「我們討論器樂的發展、藝術與可持續性之間的連繫,以及音樂影響身心靈的力量,這些討論啟發了很多學生的思維。」他特別驚嘆曾有學生以威士忌酒比喻歌曲的織體,並說:「這簡直就可開展幾個哲學博士論文專題。」

 

Bertelli博士亦帶領了嶺大器樂小組的數節課堂。學生來自不同背景,即使音樂程度不同,卻能擦出意想不到的音樂火花。他說:「課堂上,我們不斷反思『合奏』該呈現怎樣的意識形態。我們運用了圖像標記、即興創作、民謠、科技和鼓樂圈元素。時移世易,即使最守舊的音樂家都放下傳統,嘗試開拓創新思維,大家都走出了舒適圈。」

 

Music Lessons

嶺大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培愛學校試行音樂科技單元。

 

「這些課堂即使可能只幫助到一位學生提升自信、走出陰霾或結識新朋友,我們都願意堅持每晚授課。」他補充說。

 

Bertelli博士不僅與嶺大學生合作,他亦參與了由德和慈善基金贊助的「嶺聲共融樂坊」。計劃為期三年,積極推動大眾與傷健人士、精神病患者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士合作,又為學生導師和社區音樂人提供教育技巧培訓。

 

Music lessons

「嶺聲」音樂科技工作坊   

 

Bertelli博士在9月22日的「嶺聲」音樂科技工作坊上,介紹如何與傷健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士同行,引導導師設計「另類」音樂課程。

 

同樣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在嶺大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平等機會活動開幕禮」上,偕同左下手截肢的傷健小提琴手岑幸富合奏《D大調卡農與吉格》(Canon in D)。

 

Music lessons

與傷健小提琴手岑幸富合奏的經驗令Bertelli 博士留下深刻印象。

 

「這印證傷健共融的重要性和成效,讓社會心連心。」Bertelli博士說。「我們只是走在一起,以即席演奏會友,就能培養自信心和適應能力,啟發未來領袖建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Music lessons

Bertelli博士在校園的黑盒劇場設計了一個聲音裝置,讓嶺大師生體驗。

 

黃炳禮音樂及演藝部專業實踐教授兼主任葉劍豪教授指出,是次與Bertelli博士合作是嶺大推動STEAM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第一步。

 

「除了與Bertelli博士商討下一次的合作,及為『嶺聲共融樂坊』舉辦更多活動,我們現正積極與大學其他部門單位和不同伙伴攜手發掘更多跨學科項目,為社區注入正能量。」葉教授說。

 

Dr Ip

葉劍豪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