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舉辦照顧者需要與居家安老研究發布會暨政策及服務發展公眾論壇

2022年11月16日

嶺大在校園舉辦照顧者需要與居家安老研究發布會暨政策及服務發展公眾論壇。

嶺大在校園舉辦照顧者需要與居家安老研究發布會暨政策及服務發展公眾論壇。

嶺南大學(嶺大)於11月10日成功舉辦照顧者需要與居家安老研究發布會暨政策及服務發展公眾論壇,發表「關顧照顧者:跨代服務及研究計劃」及「居家安老:學生參與活動及研究計劃」的研究成果及探討照顧者支援服務及政策的未來發展方向。論壇由嶺大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舉辦,並成功吸引了近70名社福機構、社會企業代表及學生參與。

 

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澤群教授於歡迎辭感謝所有演講者及參與者,指兩個計劃由研究人員和學生合作,讓學生參與訪談、分析、撰寫研究報告和在論壇上展示研究結果,並向政策制定者、社福界及公眾展示照顧者的日常經歷和需求以影響政策,建立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社會。

 

四位嶺大學生就兩個計劃發表研究報告。鄺家宗及梁咏彤同學指出長者在使用資訊科技和社區服務的困難,彭嘉敏及黎偉晴同學就指出精神病及癌症病患照顧者照顧者面對的挑戰,包括照顧壓力及有限的支援服務。學生表現了卓越的實證研究能力,讓在場政策制定者和服務提供者更了解現有照顧者政策和社區服務的實施情況。

 

立法會議員及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博士強調訂立照顧者定義的重要性,使相關服務更貼近照顧者需要,並呼籲各界更常合作,增強社區支援及改善將來照顧者政策及服務。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賴君豪先生表示,施政報告就支援照顧者提出的多項措施是個重要起步點,而社會各界應該就辨識和支援高危照顧者家庭的措施和設立個案管理模式繼續探討。

 

救世軍護老者協會主席陳綺貞女士則指出,社區應提供足夠和有效的服務、經濟援助及宣傳教育,營造護老者友善社會。

 

資深社工藍宇喬女士強調以更正向的角度思考照顧者的身份和責任,正視照顧者的專長和堅毅的精神,讓照顧者以自己的貢獻為榮。  

 

學生代表陳曉彤分享過去參與計劃的經驗和感受,指出社區服務應以服務使用者為本,真正了解照顧者的實際想法以制定符合照顧者需要的服務。

 

隨後陳澤群教授主持討論環節,與嘉賓講者及在場人士就現有及將來服務發展交流意見,探討如何改善公、私營照顧者支援服務,建立對照顧者更友善的社會。

 

陳澤群教授於論壇完結前感謝所有嘉賓和與會者的貢獻和參與,使論壇得以圓滿成功,並希望討論內容對將來改善服務有所幫助。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獲謝恩老年研究基金贊助,自2020年3月起舉辦

「關顧照顧者:跨代服務及研究計劃」「居家安老:學生參與活動及研究計劃」,服務人數至今超過200人,參與計劃學生超過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