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吳家瑋教授、胡紅玉女士及張藝謀博士

2022年12月8日

嶺南大學(嶺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包括:吳家瑋教授,GBSCBE胡紅玉女士,GBSJP,以及張藝謀博士

 

頒授典禮將於2022年12月15日在嶺大陳德泰大會堂舉行。

 

榮譽博士領受人簡介:

 

吳家瑋教授,GBSCBE

 

吳家瑋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他在任內帶領大學蓬勃發展,使科大短時間內一躍成為世界一流學府。

 

1983年,吳教授以45歲之齡擔任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校長,成為首位美國著名大學的華裔校長。他在物理學不同領域論著頗豐,並因其專業成就而屢獲殊榮,他對社會貢獻卓越,獲得多項榮譽,包括聯合國協會的羅斯福夫人人道獎、三藩市的金鑰匙、深圳市榮譽市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的金紫荊星章,以及法國總統頒授的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團勳章等。

 

吳教授率先於1990年代提出「香港灣區」的概念,藉以帶動珠三角的經濟發展,他亦因此被稱為「深港灣區」之父。

 

吳教授將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胡紅玉女士,GBS,JP

 

胡紅玉女士從20世紀80年代起投身公共服務,迄今40年,經歷八屆政府,廣受讚譽。她專門從事知識產權法和商業交易,並在30歲之前成為其公司的高級合夥人,亦成為香港律師會的榮譽律師。

 

在漫長而傑出的職業生涯中,胡女士曾擔任多項公職,她於1997年出任香港消費者委員會主席,引入重大改革,加強保護消費者的權益。她在出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期間,幫助香港推動和維護平等共融。2009至2015年期間,她出任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為全港僱員增加了選擇,並減低了風險和成本。2013至2020年期間,她擔任競爭委員會的創會主席,通過禁止合謀壟斷操控,為保障市場自由建立了重要的法律先例。

 

胡女士獲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2000年和2011年因其傑出的公共服務貢獻而分別獲頒銀紫荊星章和金紫荊星章。

 

胡女士將獲頒授榮譽法學博士。

 

張藝謀博士(未克出席典禮)

 

張藝謀博士在視覺藝術領域成就非凡,尤其對中國電影產業的市場化作出重大貢獻。

 

張藝謀首執導筒《紅高粱》已獲多項殊榮,包括金雞獎及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亦在柏林國際影展奪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充分展現了張藝謀電影藝術的魅力。

 

1990年代後期,張博士已跨界到不同藝術領域,他曾應邀到佛羅倫斯歌劇院執導普契尼的《杜蘭朵》,其後於2000年聯同著名指揮家祖賓 · 梅塔在北京紫禁城上演《杜蘭朵》,讓中國觀眾一睹電影與歌劇的完美結合。

 

更令全球觀眾讚歎的是,張博士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2022年冬季奧運會開幕式中,以獨到的色彩、構圖、服裝、舞蹈和科技,精彩展現出東道主對全世界運動員的盛大歡迎。

 

張博士將獲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未克出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