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發現逾五成五長者因未能負擔財政費用拒絕牙科治療

2023年4月27日

齡活大使

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期間,觀塘區的「齡活大使」長者義工擺設兩次街站,向居民派發問卷收集他們對基層牙科醫療服務的意見,共收集了230份問卷。 (相片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順利長者鄰舍中心提供)

嶺南大學(嶺大)早前協助「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齡活大使」進行地區問卷調查,發現七成六受訪長者正受到牙齒不適的困擾,另外有逾五成五受訪者則因未能負擔財政費用拒絕牙科治療。計劃團隊觀察到公共牙科醫療服務有改善空間,故草擬意見書建議政府關注及優化本港牙科基層醫療服務,改善市民以至長者的牙齒及口腔健康,提升長者的生活質量。

 

嶺大「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專業支援團隊連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順利長者鄰舍中心(觀塘區)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松柏社區服務中心(北區)開展「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 - 社區小改變齡活大意義」地區計劃,培訓長者成為「齡活大使」,觀察社區需要,親自策劃和實踐「長者及年齡友善」行動方案。其中有參與計劃的「齡活大使」在中心社工和嶺大團隊的協助下,於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期間廣泛收集意見,並在觀塘區及北區以街站、講座活動、網上問卷等形式收集共計534份調查問卷,受訪者逾九成為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並同時向社區長者宣傳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七成的受訪者(76.0%)正受到牙齒不適的困擾,他們所面對的牙科問題首三位為牙齒敏感(42.7%)、牙酸軟(31.4%)及蛀牙(30.9%)。約五成受訪者(46.8%)選擇忍耐不處理或自行處理。五成六受訪者提到他們沒有向牙醫求診的原因是未能負擔牙科費用(56.1%),其他原因包括沒有接觸牙科服務的途徑(14.5%)以及沒有檢查牙齒習慣(14.3%)。然而,這些口腔健康或牙齒問題,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影響,有超過五成受訪者(51.8%)表示過去一年,牙痛問題曾經影響他們的睡眠。此外,北區的調查更顯示有近五成(47.0%)受訪者表示牙齒問題影響他們的自尊感。

 

「齡活大使」積極推動社會改變 惠及更多長者

領導是次調查的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表示:「嶺大團隊樂見『齡活大使』及地區長者群策群力,為香港社會出謀獻策。是次意見書整合了市民對基層牙科醫療護理服務的關切,並詳列相關建議,聯署向有關當局及立法會委員會反映意見,盼此舉可讓牙科護理政策及地區服務更趨完善,以應對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讓公共政策更有效回應香港市民的需要。」

 

計劃團隊已於日前向政府新成立的「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遞交意見書,建議增加公立牙科街症服務名額及延長服務時間、擴大公立牙科街症服務範疇、推動公私營牙科診所合作,增加收費相宜的基礎牙科服務配額,致力為市民維持牙齒健康。此外,團隊亦建議政府資助非牟利團體為市民提供可負擔的牙科服務,以及為長者增設每人每年500元的牙科醫療券,採用「錢跟人走」的模式,增加其牙科醫療選擇的靈活性,亦減輕公立牙科服務壓力。

 

意見書也建議政府優化針對低收入長者的牙科資助範圍及形式,務求讓更多有需要的基層長者獲得適切援助;加強長者牙科保健及檢查服務,及時發現長者牙齒問題並盡早介入,減少因延誤治療而引發各種問題。同時加強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牙齒保健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