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與香港一銘體育簽訂學術合作協議 就運動員認知神經差異展開研究

2023年5月22日

一銘體育

香港一銘體育文化有限公司與嶺南大學將展開「解構精英青年運動員、普通運動員與一般青年的認知神經差異⸻⸺量度靜態腦電圖與任務相關腦電圖」研究,旨在了解認知神經如何有助優秀的運動表現。

嶺南大學(嶺大)於5月12日與香港一銘體育文化有限公司(一銘體育)舉行簽訂學術合作協議儀式,標誌著雙方正式展開合作關係,並共同就一項關於「解構精英青年運動員、普通運動員與一般青年的認知神經差異⸻⸺量度靜態腦電圖與任務相關腦電圖」進行研究,旨在了解認知神經如何有助優秀的運動表現,項目將由嶺大和富李宗德諮詢及輔導心理學研究中心進行。

 

香港一銘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總裁吳偉女士嶺南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兼和富李宗德諮詢及輔導心理學研究中心主任蕭愛鈴教授一同主持簽訂合作協議儀式,以誌雙方合作的展開。蕭教授致開幕辭時表示,很高興與一銘體育建立深厚的合作關係。她表示:「是次研究的主要目標是期望為運動科學和認知心理學兩大知識範疇作出寶貴貢獻,使運動員、教練和體育界等其他持份者有所獲益。我們希望是次研究項目有助促進嶺大成為認知神經科學和運動心理學領域的先導者,並推動跨學科合作和創新。此外,研究提升運動表現的認知過程或適用於運動以外的其他學習和培訓範疇,例如教育或職業培訓,以改善更廣泛受眾的學習成果。項目亦將為嶺大本科生提供參與嶄新研究的寶貴機會,以應付未來學術和專業發展所面對的挑戰。」

 

研究計劃招募合共60名青年參加,將分為三組⸻⸺精英運動員、普通運動員以及一般青年,每組共20人。運動員在香港乒乓總會排名前百分之15,或曾代表香港參與國家級體育項目,則被介定為精英運動員。他們將被實時記錄腦電圖和任務相關腦電圖,研究大腦對不同訓練產生的反應,以了解認知神經差異對訓練結果產生的影響。這些研究成果將有助了解年輕運動員的認知和神經發展,制定相應的訓練目標以提升他們的運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