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港澳教育發展高端論壇順利舉行 華南師範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嶺南大學分中心揭牌成立

2023年5月30日

「第三屆港澳教育發展高端論壇暨華南師範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嶺南大學分中心成立大會」於嶺南大學的林秀梁會議中心圓滿舉行。

「第三屆港澳教育發展高端論壇暨華南師範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嶺南大學分中心成立大會」於嶺南大學的林秀梁會議中心圓滿舉行。

2023年5月21日,「第三屆港澳教育發展高端論壇暨華南師範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嶺南大學分中心成立大會」於嶺南大學的林秀梁會議中心舉行。此次活動由華南師範大學與嶺南大學(嶺大)聯合舉辦。出席嘉賓眾多,包括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舒剛波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廣東省教育廳港澳臺事務辦公室王靜嫻副主任,以及約50位來自香港、澳門、廣東、北京、上海等地的專家學者。

 

華南師範大學校長、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恩科教授在開幕致辭中指出,教育是促進人心回歸和保持國家繁榮穩定的關鍵,「港澳教育發展高端論壇」開展了高水準教育研究,對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他又表示,華南師範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嶺南大學分中心是全國第一家內地高校在香港建立的分支研究機構,他深信分中心將極大地提升港澳研究中心的教育研究水準,並為推動港澳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作出貢獻。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在發言時指出,嶺大在香港高等教育領域中擁有最悠久的歷史,學校一直重視內地發展工作,積極與內地院校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師生與內地交流,內地生的名額正在不斷增加。鄭校長又表示,憑藉嶺大的師資和實力,以及和內地交流的豐富經驗,他有信心將華南師範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嶺南大學分中心建設好,學校投入更多資源,開展港澳教育問題研究,承擔高端智庫的重任,為「一國兩制」的發展貢獻力量。

 

其他嘉賓也在開幕式上作了致辭。廣東省教育廳港澳臺事務辦公室王靜嫻副主任強調,廣東省在未來將會進一步關注和支援港澳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徐凱副部長指出,港澳研究中心及分中心必須立足國情,服務國家港澳研究工作大局,爭取高質素的科研成果;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舒剛波副主任則表示,分中心要吸納青年人才,實現科研理論先行,為做好港澳教育建設、提升教育質素發揮更大作用。

 

嘉賓致辭完畢後,舉行了華南師範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嶺南大學分中心揭牌儀式。該研究中心成立的目的是為內地及港澳學者構建一個學術交流平臺,開展研究項目合作,定期舉辦各種學術論壇及發表研究成果,同時鼓勵更多年輕學者投身港澳研究及教育研究,推動大灣區建設。

 

此外,在是次論壇上,來自香港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北京語言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北京大學、澳門大學以及華東師範大學的多名專家學者圍繞相關議題作了主旨報告,對粵港澳教育發展發表了獨特見解和提出相關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