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高永賢 教授 工程師

2007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青年總商會
2008 傑出青年工程師(首獎)–香港工程師學會
2008 香港傑出義工獎–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
2010 香港人道年獎–香港紅十字會
2010 愛心獎–港澳檯慈善基金
2011 全球熱愛生命獎–中華台北周大觀慈善基金
2014 IBM年度企業家獎(全球)
2021 工程師企業家獎–香港工程師學會
2021 缪斯( MUSE )產品設計獎
2021 年芝加哥優秀設計獎
2024 德國 iF 工業設計金獎 (最優秀0.7%)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工程學院客座教授
英囯劍橋大學達爾文學院訪問學者
廣東工業大學工程學院客座教授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
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總監
嶺南大學兼任副教授
 
碩士課程總監
 
高教授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工程師、科技創業家、創新教育家和備受尊敬的資深國際救援工作者。 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機器人輔助搜救系統、緊急救援、人道救援科技和共融商業。

高教授於二千年加入無國界醫生組織,成為香港第一位全職派駐外地的志願 工程師。 他在內戰期間的南蘇丹、911 期間的烏茲別克、南亞海嘯期間的印尼、喀什米爾地震期間的巴基斯坦和汶川地震期間的四川參與緊急救援及重建工作。 高教授亦擔任主要國際救援組織的董事會成員和顧問,包括無國界醫生組織和香港紅十字會。 在他的職業生涯中,高教授曾前往超過 40 個國家的 150 多個城市。

高教授於2009年與2個朋友共同創立了INSIGHT Robotics 機械人公司,並開發了世界上最精確的野火探測機器人來保護寶貴的自然資源。 公司目前在全球設有5個辦事處,擁有來自12個國家的50多名員工。 IBM 將 INSIGHT Robotics 評為2014 年度全球企業家,以表彰其尖端技術和社會貢獻。

2006年,高教授獨自騎車穿越青藏高原2000公里,為無國界醫生組織籌集了20萬港元。 早於四川地震之前,高教授於2006年與香港工程師學會合辦了第一期為期五天的“緊急救援工程”課程,為 香港的年輕的工程師提供國際緊急救援的基礎訓練。 部分學員之後學以致用為四川的救援工作做出了貢獻。 高教授翌年再與工程師學會合作舉辦了 “進階緊急救援工程”課程。

高教授熱衷於推廣志願服務和科技創新。 在香港大學求學及工作的15年間,分享了他廣泛的非政府組織網路和救援經驗,以支援香港大學的服務學習活動。 迄今為止,他的團隊已為18000多名學生提供了多元項目支援,並通過全球600個環球專案為92000多人次提供服務。

2017年一月,高教授加入嶺南大學,並在加入新辦公室的頭4個月創辦了香港首個博雅創新創業課程。 該計劃現在每年為嶺南大學本科及研究生提供創新創業支援及培訓工作。 高教授於2019年與嶺大研究生院創辦了兩個碩士課程,包括“人道主義科技及共融商業” 理學碩士,及“社會企業及創新管理” 文學碩士。 他的課程強調團隊教學和跨學科學習,旨在激發學生應用設計和創新方法解決社會和環球議題。 為充滿挑戰和機遇的數字經濟,培育高效率問題解決專家。

 

Dr. Albert Ko

[email protected]

+852 2616 8059

Linkedin

YouTube: Humanitarian Engineer - Prof. Albert 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