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TMHC-Vision

定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健康是包括生理、社交及心理三方面的全人健康。要達致全人健康是要擁有和諧家庭及良好的人際關係,穩固的社區支援網絡,才能積極享受生活,發揮個人潛能,盡展所長。個人健康與其身處社區的衛生、社會、經濟及政治環境息息相關,一個健康社區更是發展全人健康的先決條件。

鑑於全世界有大約五成人口居於城市,世界衛生組織於一九八七年發起「健康城市」運動,經過逾十年的發展,已由起初參與的十一個歐洲城市擴展至今日在美洲、澳洲,甚至非洲及亞洲共超過一千個城市。 


健康城市計劃的定義:「健康城市會持續創造和改善有形環境及社會環境,也會不斷擴展社會資,源使市民能夠互相支持以維持一切生活上的日常運作並發揮個人的最大潛能。」

世界衛生組織明定健康促進的五大策略,作為「健康城市」的概念基礎

(1) 訂定健康的公共政策﹔
(2) 創造支持性的環境﹔
(3) 強化社區的行動力﹔
(4) 發展個人的技能,以及
(5) 調整健康服務取向。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健康城市、社區、城鎮應符合下列11項要件:
﹙1﹚ 提供乾淨、安全、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2﹚ 具有穩定且永續發展的生態系統;
﹙3﹚ 具有強而有力且相互支持的社區;
﹙4﹚ 具有對影響生活和福利決策具高度參與的社區;
﹙5﹚ 能滿足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
﹙6﹚ 市民能藉多元管道獲得不同的經驗和資源;
﹙7﹚ 多元化且具活力及創新的都市經濟活動;
﹙8﹚ 能保留歷史古蹟並尊重地方文化;
﹙9﹚ 有城市遠景計畫,是一個有特色的城市;
﹙10﹚提供市民具有品質的衛生與醫療服務;
﹙11﹚市民有良好的健康狀態


理念

  1. 透過推廣公共健康的訊息,讓巿民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提高巿民的生活水平,從而令屯門成為一個健康的社區。
  2. 藉著社區內不同層面持續性的同共參與及緊密協作,妥善運用社區資源以提高社區伙伴對公共健康的意識。
  3. 透過與社區團體及服務組織的通力合作,建立支援性的網絡,共同提供切合社區需要的服務,務求令屯門居民的健康生活模式及環境得以維持及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