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訓練課程

音樂訓練課程

我們為SEN學員提供音樂訓練和合奏的機會,以14節為一個課程,由專業導師和嶺南大學學生共同帶領。

 

鋼琴、作曲與編曲課程

1

來自道慈佛社楊日霖紀念學校的校友參與在此單元之中,由不同導師指導音樂技巧,如鋼琴、小組合奏和MIDI鍵盤混合電腦軟件編曲。

yyl

在計劃的第二年,由嶺大學生繆同學(結他)和黃同學(鋼琴、長笛)帶領他們混合不同音色創作音樂。此單元除了可以增強學員的音樂技巧,更可讓他們於嶺大社群參與音樂活動,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學員參與其中。


合唱課程

我們希望藉著此單元去建立一個以嶺大為本的音樂社群,透過與其他機構合作,宣揚及推廣多元、共融和平等的觀念。

2

第一年,來自協康會的學員參與課堂,學習聲樂、合唱和社交技巧。合唱小組由導師胡永正先生帶領,他是嶺南大學專業實踐助理教授,同時是一位專業歌唱家及合唱指導,他連同魏安娜女士負責鋼琴伴奏,帶領12位來自協康會星悅中心的青年,共組合唱小組。在期末,他們錄製了4首作品,分別是《Embrace the MusicDona Nobis PacemI Bought Me a Cat》和Look at the World作品已上載至本部YouTube平台。

choir

在第二年,為了在嶺南大學更進一步發展合唱團,我們成立了名為「嶺聲共融合唱團」的社區合唱團。 此合唱團旨在提供一個平台讓協康會成員和嶺大學生接受合唱訓練,同時互相交流,分享對音樂和歌唱的熱情。 在4月30日,他們再次回到嶺南校園參加成果進展分享會。 這亦是他們第一次與家人和朋友,面對面地分享美妙的歌聲。


非洲鼓課程

3

我們與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培愛學校,以及非洲鼓導師袁毅津女士合作,讓4位學員學習非洲鼓。經過一連串的課堂,學員不但學到敲擊技巧,更增強了節拍感和音樂知識。

pui oi

此外,學員亦通過相互交流,了解在非洲鼓樂隊,通過團隊合作進行音樂創作的重要性。隨著此課程的成功,該小組現已擴充到 8 位學員。令我們迫不及待想看看他們更進一步!


結他課程

2 guitar

課程由專業結他演奏家溫逸朗先生,以及嶺大學生導師繆同學,指導來自扶康會柔莊之家的院友基本結他技巧,及與嶺大同學合奏廣東流行曲。學員反應積極,甚至為自己購買結他以便練習。 扶康會的社工分享道,他們的學習進程引起其他院友對演奏樂器的興趣。


二胡課程

erhu

我們很高興在計劃第二年有4位來自協康會的學員,加入這個新發展的課程,從姿勢到旋律節拍,由基礎開始學習二胡。 課程導師是二胡演奏家石穎晞老師,她會教導學員閱讀和理解中樂樂譜,以及拉奏簡單樂曲。


音樂體驗課程

此課程旨在拓寬視野,讓學員認識音樂的不同領域。 此外,我們能夠探索與不同藝術家和音樂家的潛在合作機會。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均有參與,例如 Arup Guha先生、Enrico Bertelli博士和Hinson Lo先生到培愛學校為孩子們介紹他們的專業:

indian drum

Arup Guha 先生教導印度鼓

music tech

Enrico Bertelli 博士教導音樂科技

Hinson

Hinson Lo 先生介紹各種獨特的樂器

Arup Guha 先生教導塔布拉鼓、堪吉拉手鼓和卡瑪科鼓,Enrico Bertelli 博士教導音樂科技,Hinson Lo 先生則分享不同具聲音治療作用的獨特樂器。嶺大學生和職員也積極參與,為學生提供一對一的引導和翻譯幫助。這些各種分享都令學員大開眼界,即使是本身缺乏言語溝通能力的學生,也能借助 Makey Makey 和 Chrome 音樂實驗室等工具創作和表達,令該校老師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得到啟發。

另外,計劃導師劉美婷博士亦介紹一位學員,跟隨嶺大學生黃同學學習長笛基本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