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針灸的種類有哪些?

Acupuncture

 

鍾偉楊   註冊中醫師 

[2020-09-15]

 

針灸 (Acupuncture) 是針刺法 (needling) 和灸灼法 (moxibustion) 的合稱,泛指利用工具或熱源在身體表面進行刺激的一種非藥物治療方法,是傳統中醫學裡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傳統中醫的經絡理論,認為疾病的發生與人體氣血運行失序有關;術者透過針灸方法,即選取適當穴位上施行特定手法,能夠疏通經絡、調和氣血以改善身體狀態,紓緩不適症狀。現代科學研究則認為針灸既可改善施術處局部的狀態,亦可透過神經系統調節身體機能。 
 

隨著針灸歷代的傳承、近人的探索、學者的研究,新舊學派爭鳴,故目前針灸的方法五花八門,樣式多變: 論針灸工具,除了最常見的毫針之外,也有各種長短粗幼的針具,有明火或非明火熱源,有興於民間的刮痧、拔罐工具,也有現代聲、光、電、磁等器械。論刺激部位,有患處局部治療,有遠離患處施治,也有耳穴、頭針等微針系統。論針刺手法方式,有靜態留針靜養,有隨刺隨拔,也有帶針運動等。此外,臨床上針灸適用範圍眾多,各類痛証、神經症狀、中風康復、內臟機能、精神健康等,隨病情長短、病証虛實、病者男女老幼,相應的針灸手法亦可有變化。總之,中醫師可按照不同病症、不同的個體因素,或醫師的心得和專長,根據治療需要和時機,施用不同的針灸方式,有繁有簡。 
 

在普遍的針灸服務而言,醫師通常在數個穴位施針,再讓患者平卧20-30分鐘左右,約每周1-2次,其實是參考自針灸教科書的標準流程,本診所稱之標準服務。部份病情簡單者,醫師可能用簡單的程序,例如只用1-2針即起,或耳穴敷貼等,本診所嘗試推出簡易針灸類別,可讓部份求診者淺嘗一下針灸的感覺。 

 

對於從未接受過針灸治療的服務使用者,請參閱求診者須知,初步了解一下針灸的流程和預備工作,如有問題可咨詢中醫師或向本診所職員查詢。 

 

Back to previou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