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落地生根生活節 Commons Festival

Date
12 April 2023 (Wed)

Time
11:00 – 16:00

Venue
Skylight, Lingnan University

你知唔知道仲有班人喺度努力緊?

你知唔知道呢度仲有好多值得欣賞嘅野?

你知唔知道我地仲有好多可能?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暨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將於 4 月 12 日(星期三)舉辦落地生根生活節,當日邀請到五個不同類型的社區單位於天幕廣場為我們展示 COMMONS 的不同面向及可能 ,類型涵蓋社群連結、公平貿易、閱讀推廣、社區自務及共享空間等,現場更會有單位展示製作成果、storytelling 環節、社區生產者分享等等。

參與單位(排名不分先後)

  • i-COMMON HK
  • Fair Circle
  • Rolling Books —「滾動紅的書車」
  • 天姿作圍
  • 共廚家作 

參與單位介紹

i-COMMON HK 歸屬於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 是一個推廣Commons 及其「共建共管共享」理念的平台,透過經營網店﹑社交媒體傳播﹑學習交流活動﹑協作Commons成立等,連接消費者和生產者,推動社區經濟和互助,旨在倡導共同建構平等共融的社區。

公平點 Fair Circle 是「香港公平貿易動力」的品牌,在三個不同層面推動公平貿易運動。我們於世界各地採購及開發優質的公平貿易產品,為消費者提供數百款公平貿易貨品選擇,讓公平貿易走進日常生活。透過推動公平貿易運動,實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 SDG ) 的「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達至「消除貧窮」,「縮減貧富之間的差距」等目標。

Rolling Books 是推廣閱讀體驗的社會企業。透過靈活貼地的流動概念書車,駛進小學校園並關愛社區,舉辦各式活動把閱讀樂趣轉化成真摰體驗,讓小朋友建立終生的閱讀習慣,為他們提供平等的自主閱讀機會。通過與各類型機構合作試驗創新的閱讀項目,推廣可持續發展的知識,重新建造閱讀體驗的新形態。我們深信,閱讀除了為獲取知識、向上流動外,讀者也可從中學習面對獨處與提升抗逆力。

  • 「滾動紅的書車」是 Rolling Books 過去從 Diamond Cab (鑽的) 購入的退役輪椅的士,聯乘團隊 Room23 重新設計,交給 Doshawood 利用回收木材製作,塑造了RoRo的Prototype – 流動書車, 建設無障礙的閱讀體驗,將更多書本流轉回社區,透過閱讀推廣,走進不同社區和學校,接觸不同少數族裔圈子,培養街坊的抗疫力,促進多元化社區的發展。同時舉辦理財主題的講故事活動,讓街坊輕鬆掌握理財知識,增加向上流的動力。

天姿作圍是街坊共同參與成立的團體。我們以社區為本,自下而上的參與及動員,發揮區內居民未被善用的才能與經驗,服務社群。透過與周邊農業連結,結合居民的智慧與技能,創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區經濟系統,並以時分券(社區貨幣)貫通整個計劃,讓居民能夠以另類的經濟的方式,改善生活質素。

共廚家作是政府認可的註冊慈善團體社區發展推動基⾦的共享煮食空間社會企業,旨在為熱愛廚藝的微型社會創業家提供平台及資源,幫助他們透過製造特⾊食品或飲品開創個⼈事業。

  • 家廚 1:Jenny’s kitchen – Handmade cookies & dessert
  • 家廚 2:Little Pastry – 全人手製作烘焙食品糕點甜品,無添加防腐劑改良劑,天然健康
  • 家廚 3:beautybeans – 自家設計精品咖啡掛耳包 

In the Media

Media: Lingnan Touch

Title: Commons Festival at Lingnan fosters inclusive community with handmade businesses and social services